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48
妊娠晚期胎盘早剥的临床诊断和治疗(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汤春红
第1页

    参见附件。

     2.4 胎盘早剥患者临床表现(表2)

    2.5 治疗结果

    所有产妇均无死亡,围手术期胎儿死亡45例,占75.0%;生存15例,占25.0%,死亡胎儿因早产或重度窒息死亡,其中死胎数共38例,新生儿死亡7例。

    3 讨论

    妊娠晚期胎盘早剥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研究表明其可能与孕妇血管病变、官腔内压力剧降、机械因素及子宫静脉压突然升高等因素密切相关[2-3]。本研究表明,60例患者中有38(63.3%)例伴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胎盘早剥的主要病因,其主要机制可能是由于妊娠高血压可引起子宫底蜕膜层的小动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样改变,导致毛细血管缺血坏死,破裂出血,胎盘部位血液供应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胎盘较易从子宫壁剥离。因此要及时的做好孕前检查,关注孕妇血压变化,如有妊娠高血压要及时的进行控制和治疗,以有效降低妊娠晚期胎盘早剥发生率。

    胎盘早剥早期由于其临床表现不明显,而且比较容易误诊为临产,而忽视了胎盘早剥的鉴别[4]。本研究经过回顾性分析结果显示产前诊断率为56.7%,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因为症状不明显而漏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