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87
某院药物咨询工作的回顾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倪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笔者所在医院药物咨询的情况,提高药学服务质量。 方法 对2010年1~12月记录完整的851份咨询记录,咨询问题的特点和内容等方面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药物咨询对象以患者为主,咨询内容以用法用量、药理作用为主,还不够深入。 结论 药师应重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提高药学服务质量。

    [关键词] 药物咨询;分析;药学服务;沟通

    [中图分类号] R91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170-02

    随着社会的发展,药学服务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重视。为提高医院药学服务水平,满足广大临床医务人员和患者在安全、合理用药方面的需求,笔者所在医院于2008年在门诊药房开设了专门的药物咨询窗口,和原来开设的临床药学咨询电话一起接受医务人员和患者有关药物方面的咨询。药师充分利用自身的药学专业知识开展药物咨询工作,大大提高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有效地减少了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对笔者所在医院2010年1~12月记录完整的药物咨询记录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总结经验,了解各方面需求,不断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0年1~12月笔者所在医院临床药学室药物咨询电话和门诊药房药物咨询窗口接受的咨询记录,对其中记录完整的851份咨询记录进行回顾性统计与分析。

    1.2 方法

    对符合要求的咨询记录根据咨询问题的特点和内容进行统计与分析。

    2 结果

    门诊药房药物咨询窗口的咨询对象以患者及患者家属为主,临床药学室药物咨询电话因未向社会公开,咨询对象以本院职工为主。咨询对象中,年龄<40岁的172人,占20.2%,41~59岁的195人,占22.9%,≥60岁的老年人484人,占56.9%。见表1。

    3 讨论

    3.1 开展药物咨询工作的必要性

    开展药物咨询工作是患者的需要。患者及患者家属咨询是门诊药物咨询的主体。随着医院门诊业务量的不断增加,门诊药房的药师调剂任务也越来越繁重。门诊药房取药窗口经常排队,不可能对每一位患者做到详尽周密的解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