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095048
影响C臂机下骨科手术医务人员放射防护依从性的相关因素及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7年第10期
     随着放射导向运用技术的发展,C形臂X射线应用日益广泛,放射技术在医学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如防护不当,X线可造成白内障、皮肤损伤、远期癌症等各种损害[1],但目前较多报道[2-4]显示,医务人员在防护意识和防护方法上随意性仍较大,普遍存在依从性较低的情况。笔者结合实际情况,对C形臂X光机下行骨科手术的医务人员发放自制的调查问卷,从中了解骨科手术中放射防护存在的不足,并据此作出相应的改进,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来源及时间

    数据资料来源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调取我院骨科医生17人,麻醉师30人,护士40人,建立EXCLE电子表格数据库,资料真实可靠。调查时间为2013年1月~2015年12月。

    1.2 方法

    1.2.1 医务人员职业防护现状及依从性调查 采用问卷调查法、检查登记本确认人员接触射线次数、现场观察及访谈手术室骨科专科护士相结合的方法。调查问卷的调查内容包括医护人员辐射防护的认知性、专业知识的获取来源、定期健康体检情况、员工依从性等等。

    1.2.2 针对不足,逐一制订、落实整改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在放射防护方面,本院医护人员的基本情况、防护知识的知晓率及职业防护的依从性与张秀华[2]及王琪[3]的报道一致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