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4476
贫困生的“人生财富”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0期
     那年夏天,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城一所重点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全家人都很高兴,父亲邀请了一大帮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饭桌上,长辈们纷纷夸我有出息,考上大学光宗耀祖,并羡慕父母有福气,生了我这么个争气的好儿子。父亲和母亲的嘴笑得都未合拢过。

    觥筹交错中,我却闷闷不乐,一想到上大学那昂贵的学费,我就担心不已。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家人所有的开支全靠那二亩三分地,就算他们再拼命,也只是杯水车薪,况且,我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妹妹。城里的本家叔叔给父亲支了个招,他说,现在国家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可以去民政局开张“贫困证明”,能减免学费。我也觉得这个办法不错,我们村本来就是省级贫困村,依照家里的情况,完全符合条件。

    母亲一听可以减免学费,高兴道:“这敢情好啊,咱下午就去办。”父亲却只是淡淡一笑,没说答应,也没反对。

    吃完饭,母亲便催促父亲去找村主任,因为申请“贫困证明”,先要由村委会开一张家庭收入证明。

    直到晚上,父亲才红着脸回来。母亲生气地问道:“咋这么晚才回来?事情办得怎么样了?”

    父亲把手中的信笺一扬:“主任得知孩子考上了大学,说这是好事,非要留我喝两杯。”

    “瞧你那熊样。”母亲嗔怒道。但我们都很高兴,有了村里的证明,明天就可以直接去民政局申请“贫困证明”了。

    第二天一大早,父亲便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去民政局的路。一上午,我和母亲就坐在村口的大槐树下翘首盼望着。快晌午时,父亲终于回来了,母亲忙迎上去问:“办好了吗?”

    父亲摇摇头,无奈地说:“办事的人今天不在。”

    听完父亲的话,我一脸失落。母亲笑着说:“没事儿,咱明天再去。”

    但第三天,父亲回来时依旧两手空空,说民政局的人去市里开会了。“他们的事咋这么多啊!”我不免牢骚满腹。母亲忙宽慰我:“别急。咱求人办事,可不就得耐着性子!”

    可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父亲一连去了民政局好多次,都没有开成“贫困证明”。不是办事员外出了,就是在开会,或者说村里开的证明不规范。但父亲按照他们的要求重新去村委会开了证明后,还是因为各种原因迟迟办理不下来。

    眼看着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我有些急了,难不成民政局的人故意为难父亲?我忽然想起在镇中学当老师的小姨来,她见多识广,说不定可以帮上什么忙。

    听了我的来意,小姨惊讶地说:“‘贫困证明’早开好了啊,还是我陪你爸一起去的民政局呢。”我愣住了,这怎么可能呢,父亲亲口说没办好啊。

    在小姨家吃过晚饭,我执意要回家。小姨见留不住我,叮嘱我路上小心。回到家,躺在床上,想起小姨的话,我怎么也睡不着。证明早就开好了,可父亲为何要骗我呢?我决定翌日早上起床后认真问父亲。

    半夜,我去上厕所。经过父母房间时忽然听见里面有谈话声。这么晚了他们怎么还没睡?我好奇地走上前,把耳朵贴了上去。

    母亲:“哎,问你个事,你得说实话。”

    父亲:“啥?”

    母亲:“我今天遇见村主任,他说‘贫困证明’早就开好了,你为啥要骗我们娘儿俩?”

    父亲:“我本来就没想过要申请那玩意儿,都是你在那里瞎咋呼。”

    母亲:“为什么?凭这可以减免学费呢。”

    父亲:“你脑子生锈了啊,那能减多少?咱还年轻,钱可以挣,大不了苦点累点。你不知道,现在的大学生都喜欢攀比,我不想孩子因为自己的‘卑微身份’而有心理负担,在学校里被人看不起,让人笑话。”

    听到这儿,我鼻子一酸。原来,父亲隐瞒这一切,只是想让我在学校里生活得更有尊严。

    去大学报到那天,父亲塞给我6000元钱,笑着说:“儿子,到学校后好好学习,钱的事你别操心。”尔后又羞愧道:“‘贫困证明’的事,爸没办好,你别放心上啊。”

    火车启动的刹那,我的眼泪还是不爭气地流了下来。扭过头,父亲还站在原地向我挥手,我的心里忽然暖暖的。父亲以自己的勤劳、善良、质朴和实际行动让我明白,其实,我并不贫困,我的手里正握着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这就是父母那无私的爱和鼓励。这笔财富,取之不尽,源源不断,并将永远伴随我前行。

    (摘自《哈尔滨日报》2017年7月27日) (王世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