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4929
相亲鄙视链 不要玻璃心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0期
     “我们不找外地的”“可以轻度残疾,但属羊的绝对不行”“连房都没有,也敢来相亲?”……

    在北京中山公园、天坛公园,一些替儿女找对象的大爷大妈,条件开得赤裸又直接。媒体根据大家开出来的标准,整合出了—份“相亲价目表”,不同地段的房产和不同层级的学历对应着不同的身价,男性和女性奉行不同的标准,比如男性学历越高越值钱,女性则博士学位最不值钱。

    随着这篇中国式相亲的文章成了社交网络议论的热点后,大家发现,不单北京,其他的一线二线城市也都有着自己的相亲鄙视链,内容大同小异,进入相亲市场的男男女女,都根据户口、学历、房产,外加属相与星座打分,形成这条鄙视链的首端与末端。

    虽然相亲鄙视链颇有话题性,但制作这条鄙视链的大爷大妈们并不是相亲队伍里的真正主角,而且,各地相亲角的成功率又极为低下,所以“鄙视链”在相亲中能起多大的作用并不能确定,也许,一些亲历相亲的年轻人的遭遇更有说服力。

    故事

    没有爱才讲条件

    有个师兄是名牌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在一所高校任教。多年前买基金赚了—大笔钱,有车有房有地位。当初找女朋友非常挑剔,要相貌要身高要身材要学历要家境,还必须是处女。那时总是看到他去相亲,听说他的相亲对象还有选美冠军。

    后来他成家了,大家都想看看嫂子是什么样的仙女,吵吵闹闹地让他请客。饭桌上一看,真是大跌眼镜。要身材没身材,要长相没长相,学历是大专,老家在某县城。更让人惊讶的是,一向毒舌的师兄在她旁边真是温柔得令人肉麻。我们算来算去,估计她能符合的就是“处女”这一条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