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4470
茶像白开水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0期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每户人家必备的七件。在我看来,喝茶再寻常不过了。有时我想,茶就像白開水,只不过比白开水多了一份清香和韵味,比饮料多了一份简单和自然,泡茶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只要你喝茶时感觉舒服轻松就好。

    说起喝茶的初衷,那是读高中时,在茶厂上班的哥哥,拿了包茶叶给我,说是晚上喝可以提神,有助于夜读学习。参加工作后,我喜欢喝绿茶,淡淡的绿茶,清新自然。

    我对茶没有什么讲究,也不懂怎么去泡,如何去品;一杯茶泡得像白开水也无妨,随意得很。随处取一杯子,几片茶叶,倒入开水,看茶叶慢慢舒展,几许沉浮,断断续续,悠悠茶香就从指间悄无声息地溜走,有时就这样能喝上半天。

    白居易在《两碗茶》中写到:“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乐人惜自促,忧人厌年赊;无忧无乐者,长短任天涯。”我想,最好的喝茶状态过莫过于如此了。

    近年来,喝茶养逐渐成为了时尚。有人说,饮茶可以清肝明目,可以去脂降压。作为长期伏案的办公室人员,我想最重要的是,茶能让人头脑保持清醒,远离昏沉,实在是办公室一族的醒脑良方,尽管我有时感觉茶像白开水。

    品茶的感官在乎心在乎思,是用心思来体味茶香所润泽出的一种境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家来说,茶叶的好坏,并不是第一要义,就算不懂品茶的人,只要在茶水中喝出了友好和情谊,那便足矣;即使一杯粗茶,淡得像白开水,也是风味悠然。

    茶道讲的是和、静、清、寂,茶的滋味其实就是人生滋味,说茶像白开水,意为人们往往难以把握无能为力的人生,比如忙不完的今天,想不到的明天。

    正如一位友人所说,他早已习惯了用茶水抚慰自己的心伤,纾解自己的愁绪。我想,即使茶像白开水,却也是泡茶、品茶人的心路心声。

    (摘自《闽东日报》2017年8月7日) (程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