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4924
许你我一次“后会无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2017年第10期
许你我一次“后会无期”
许你我一次“后会无期”

     多年前,韩寒导演的一部《后会无期》让众人再次开始关注公路电影,这类电影大多以一段旅程为背景,以旅途反映电影主人公的生命体验、思想变化等。这类电影的火热也激发了很多人“在路上”的欲望,他们或骑行或自驾,用脚步丈量旅途。“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给自己一次勇敢的机会,旅行会回馈人生别样的惊喜。如果某一天时间和机会恰到好处,不要错过这些或神奇、或险峻、或梦幻、或壮美的公路,许你我一次“后会无期”。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全长36千米,成为目前继青岛胶州湾大桥和美国庞恰特雷恩湖桥后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和世界第三长的桥梁。

    用“长桥卧波”来形容跨海大桥毫不为过,漫漫海面上,以白色为主色调的桥身呈S型曲线蜿蜒而去,犹如卧在海面的一头巨龙。自驾于桥上一路前行,听着波涛汹涌的水声,似乎开向了海和天空的交汇处。

    另外,大桥建成后,海中平台进行了改造,变成了海中观景平台,并且给它取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海天一洲”。海天一洲分为主体平台和观光塔两部分,站在塔上,可以远眺跨海大桥“长虹卧波”的优美姿态,还可以看钱塘江大潮和附近的嘉兴港,同时还可以欣赏杭州湾湿地。

    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全长132.7公里,犹如一条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颠,蜿蜒曲折、跌宕起伏,绵延百余公里。蓝天与之相接,白云与之呼应,行走在天路之上,就像是漫步在云端,故而得名“天路”。这里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边缘,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只有4摄氏度,素有“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之说。

    蜿蜒起伏的张北草原天路在山岭间盘旋而上,行驶在其中,看着车外的风车转动、绿草苍茫,独有一番韵味。

    入藏公路

    西藏,一个神秘而又神圣的地方,每年都会吸引不计其数的人前往。不少人选择骑行、自驾等方式进藏。进藏的路线有很多,川藏、青藏、滇藏、新藏,四条入藏的公路风景都各有特色。其中川藏线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

    穿越广袤无垠的草原,翻越雄奇壮观的高山,经过风景如画的村落景区等,最终到达日光之城——拉萨。辽阔的草原苍苍,还有一路磕长头去拉萨的藏民们.一路上收获的绝不是简单的美景,更是冲击心灵的震撼,留下的是值得一辈子珍藏的故事。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位于陕西省秦岭终南山,隧道单洞长18.02公里,双洞共长36.04公里,15分钟即可穿越。

    和一般隧道不同,隧道两边不仅有绿色的草坪,高大的绿树,还有盛开的花卉。为了缓解驾驶员视觉疲劳,保证行车安全,终南山公路隧道特别设置了目前世界上高速公路隧道最先进的特殊灯光带。驶入隧道后,在三色荧光灯管照明下,分别组成了朝霞、晚霞、蓝天、白云等图案,给人一种在两隧道间进入山谷间的感觉。

    挂壁公路

    挂壁公路是一种极具特色的公路,是在峭壁(悬崖和高俊大山)上开凿而出的奇险公路。我国一共有六条挂壁公路,主要分布在太行山及晋东南,有锡崖沟(陵川县)、郭亮(辉县)、陈家园(陵川县)、回龙(陵川县)、昆山、井底(平顺县)。其中郭亮被称为“第九大奇迹”、“世界最险要十条公路之一”、“世界十八条最奇特公路之一”。

    以郭亮挂壁公路为例,是郭亮村村民在村前绝壁上苦干5年,修成一条高5米、宽4米、长1300米的石洞公路,其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沙窑乡。这条位于悬崖上的公路,前方的山体,又高又陡,就像一块好好的石头,被人硬生生用刀斧劈了开来,寸草不生,与地面呈90度角直上直下。而外面就是万丈悬崖,稍有不慎或许就会坠落,在这条路上让人感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为先人对村子发展付出的血汗感到钦佩。

    塔里木沙漠公路

    很多人心里都藏着这样一个梦想,去到沙漠,看那漫天黄沙、体验辽阔大地带来的厚重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里木沙漠公路贯穿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对于渴望穿越塔里木沙漠的人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骑行者或自由游爱好者来说,奔驰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上,一望无际的沙漠腹地,杳无人烟,狂风呼啸,沙丘风驰电掣般向后飞去,让久居城市的人深切感受到了沙漠的美。再加上沿路可见的奇异的沙漠景观和千年胡杨,打造了一个沙与树、毁灭与生命的别样和谐的景象。

    天门山盘山公路

    在湖南西北部崇山峻岭中,隐藏着这样一条天路:公路仅10公里长,却有99道弯,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至1300米。公路一侧临山,另一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这条公路就是张家界天门山盘山公路。

    天门山盘山公路以“惊、奇、险”著称,共有四处难点,分别为五指连環、乾坤大道、七重天路和飞龙盘旋。飞龙盘旋是通天大道中较为奇特的一段路,短短的605米的路段有17个弯。100度以上的弯道3个,超过80度以上的弯道5个,60度以上的弯道4个。

    (摘自《台州晚报》2017年8月9日) (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