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8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3334792
不是风动,是你的心在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2018年第11期
     母亲喜欢养花,院子里摆满了各种花儿,像一张张笑脸。有时母亲对着花儿絮絮叨叨:“我是不是对你照顾不够?你的叶片都蔫了。太阳花儿,今天没有太阳,你的小脸就不高兴了……”我有时偷偷地笑,其实母亲有一颗清澈的心,是那些花香冲淡了她的孤独。

    母亲还爱绣花。我穿的绣花拖鞋、儿子的枕套、椅子垫等等,全是母亲绣的。母亲喜欢用那薄若蝉翼的纸,三两淡笔就画出几朵花或一只可爱的猫,然后用五彩的绣花线,专注地绣。内心安宁,是最好的免疫系统。母亲的世界是安静的,烦恼都隔在了外面,花开心中,岁月静好。

    张恨水在《春明外史》中写一位才子死于30岁的壮年,其友慟道:“看到他平日写的词,我就料他跟那纳兰容若一样,不能永年的。”这不是张恨水的片面之语。文章能反映作者的心境,一个天生悲观的人写出的东西意境大多悲凉凄清,“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一个内心达观的人怎么会有心如死灰的感受呢?纳兰死于盛年,不是天妒英才,只能说是性格决定了命运。

    世上事物本来没有美丑之分,一切取决于我们的心灵。如果我们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它便阳光明媚,山清水秀。而如果我们隔着有色玻璃去看,便灰蒙蒙一片。《六祖坛经》中有一个禅宗故事,慧能法师去广州法性寺,正值印宗法师在讲经,此时有幡被风吹动,因此有二僧辩论风幡,一个说风在动,一个说幡在动,争论不已。慧能便插话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你们的心在动!”

    从前有雌雄两只鸽子,住在一个巢里。秋天果子熟的时候,它们捡来果子装满了一巢。后来果子风干,体积减少,只剩下了半巢。雄鸽就责怪雌鸽:“捡果子是很辛苦的,你怎么自己吃得只剩下一半了。”雌鸽回答说:“我没有吃独食,果子是自己减少的。”雄鸽不相信,生气地说:“不是你吃独食,果子怎么会减少呢?”一气之下就用嘴啄死了雌鸽。过了几天,下了一场大雨,果子吸收了潮气,又变成满满一巢了。雄鸽看到以后,十分后悔:“她真的没有吃,我把她错杀了。”伤心地呼唤起来。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一遇到问题,就习惯从别人身上找原因,而很少去反思自身。其实想要事情有所改变,就得先改变自己,想要事情变得更好,就得自己先变得更好。古语说:“境由心造。”最终决定你心情的不是外界事物,而是你的心。

    同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有不同的认识。一天雨后,一只蜘蛛正艰难地向墙上已经破碎的网爬去,由于墙壁潮湿,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地向上爬,又一次次地掉下来,并不断反复这个过程,3个路人见此情景,却从中得到各不相同的结论。从蜘蛛的行为中,一个人看到了蜘蛛的愚蠢,于是他变聪明了。一个看到了蜘蛛的不屈不挠,于是他变坚强了。还有一个人看到的是蜘蛛的碌碌无为,就如自己的处境一般,于是他日渐消沉了。这三个人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这种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影响了他们自己。

    天地悠悠,古来万事东流水,有什么样的心境,就创造什么样的环境。《菜根潭》中有一句:“心旷,则万钟如瓦缶;心隘,则一发似车轮。”做人要心胸宽广如海,拥有一颗平常心,沧海桑田又何妨,依然心静如水。任他红尘滚滚,我自朗月清风。

    你的爱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兴趣就是你的资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运。心中有景,便花香满径。

    (摘自《上观新闻》2018年8月16日) (孙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