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应激反应
编号:13486770
分析应用手术室护理干预对胃癌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影响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1
     【摘要】目的 分析手术室护理干预对胃癌手术患者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7年2月~2019年5月在我院接受胃癌手术治疗的患者64例为研究对象,通过数字随机表将患者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研究组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对两组患者护理效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在SDS与SAS评分方面研究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在反流、饮食受限以及胃部不适等发生率方面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对胃癌手术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可有效降低患者应激反应,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应用价值显著。

    【关键词】胃癌;手术室护理;应激反应;应用价值

    【中图分类号】R473.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1..01

    胃癌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手术是胃癌治疗的常用方法,但接受手术治疗前患者易产生恐惧、焦虑等心理应激反应,影响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功能,还会影响手术治疗效果。为了降低胃癌手术治疗患者心理应激反应,我院对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效果明显,仙剑更具體情况进行如下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2月~2019年5月在我院接受胃癌手术治疗的患者64例为研究对象,其中有男性47例,女性17例,年龄在43~78岁之间,平均(58.16±5.01)岁,通过数字随机表将患者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每组有32例患者。对两组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分析,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实施比较研究。

    1.2 方法

    对照组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护理内容主要有术前检查指导、用药指导、生命指标监测等。研究组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开展手术室护理干预,包含心理护理、环境护理、拔管护理以及体温护理等内容。

    1.3 观察指标

    护理干预后应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对患者心理状况进行评估,记录治疗期间各组患者反流、胃部不适以及饮食受限等症状发生情况,并比较分析。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 20.0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作t检验;计数资料作x2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护理后两组患者焦虑、抑郁状态比较

    护理干预后,在SAS评分、SDS评分方面研究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

    2.2 不良反应情况比较

    对照组中有3例饮食受限,4例反流、3例胃部不适,对照组患者不良反应率为40.63%;研究组中有2例反流、1例胃部不适、1例饮食受限,研究组患者不良反应率为12.50%。经分析,在不良反应率方面研究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

    3 讨 论

    胃癌手术患者易出现各种不良情绪,例如焦虑、紧张、恐惧等,不仅会增加患者自身痛苦感觉,还会影响临床疗效与预后。

    为了降低胃癌手术患者应激反应,我院对胃癌手术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心理护理:当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全面评估患者心理状态,了解患者不良情绪原因,并制定针对性的处理方案。向患者介绍手术室情况、手术方案,注意事项,以最大消除患者不良情绪[1];环境护理:保持手术室安静、整洁,手术室内禁止大声喧哗,尽可能减少手术器械产生的声音,最大限度降低对患者造成的不良刺激[2];拔管护理,及时将手术成功的消息告知患者,并告知患者术后注意事项。插管时指导患者积极配合,并对患者进行健康指导,让患者掌握正确的咳嗽方法,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3];体温护理:输液时根据实际情况可使用升温仪辅助,在恒温水浴箱中对冲洗液进行加热。利用保温垫覆盖患者身体暴露部位。

    综上,本次研究,在SDS与SAS评分方面研究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在反流、饮食受限以及胃部不适等发生率方面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提示对胃癌手术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可有效降低患者应激反应,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应用价值显著。

    参考文献

    [1] 查 园,马秀琴,赵 欣,何三军.术中液体加温联合热灌注技术对老年胃癌根治患者体温及免疫应激反应的影响[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9,26(03):353-357.

    [2] 孙莉丽.护理干预在胃癌患者胃镜检查中的效果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8,13(34):158-159.

    [3] 白雷丽,张 婧.胃癌手术患者的综合性护理与心理干预[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8,22(20):61-64., http://www.100md.com(肖建婷)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应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