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错觉
编号:13631155
交替使用乳头保护罩在纠正新生儿乳头错觉中的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4
     【摘 要】目的:探讨交替使用乳头保护罩的哺乳方法解决新生儿产生乳头错觉后的母乳喂养困难问题。方法:先后三次实验,每次选取产生乳头错觉的新生儿52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6例;实验组交替使用乳头保护罩的哺乳方法进行喂养,对照组使用常规方法进行喂养,对两组新生儿的母乳喂养成功率进行比较。结果:先后三次实验,实验组母乳喂养成功例数分别为:24、25、24,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交替使用乳头保护罩哺乳最终会使母乳喂养成功率明显上升,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新生儿;乳头错觉;母乳喂养

    乳头错觉是指新生儿出生后早期用奶瓶喂养后出现了不肯吸吮母乳,造成的哺喂母乳困难。乳头错觉的表现为觅食反射强烈,但只要一触及母亲乳头即哭闹拒食,有的烦躁不安,或触及乳头即撮口吸吮致含接困难,或嘴张大但不含接待乳汁流入[1]。但只要一触及奶嘴,就立即停止哭闹拼命吸吮。产生乳头错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常见原因为四方面:母亲因素、新生儿因素、家属因素和医护人员因素四方面[2]。若不及时纠正,常导致母乳喂养失败,势必影响新生儿健康成长。目前,主要通过孕期母乳喂养教育、产后母乳喂养指导,以及仍有较大改进空间的哺喂母乳用具等三个途径,纠正乳头错觉难题。为此,本院自2013年1月至2014年5月对产生乳头错觉的新生儿,使用经本院改良的交替使用乳头保护罩的哺乳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3年1月至2014年5月本院共分娩活产婴1800人次。先后三次实验,每次随机选取在住院期间产生乳头错觉的新生儿52例。我们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6例。两组在母亲年龄、文化程度、孕周、分娩方式、出生体重、Apgar评分、乳汁分泌情况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