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艾灸
编号:13567520
艾灸治疗腰背肌筋膜炎的护理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3
     北京市清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北京 100085

    【摘 要】 目的:研究艾灸治疗和护理配合对腰背肌筋膜炎的治疗效果。方法:将本院收治的60例腰背肌筋膜炎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实施艾灸治疗,观察组在艾灸治疗时实施护理配合,观察两组临床疗效及视觉模拟评分(VAS)变化。结果:观察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90.00%显著高于对照组66.67%(P<0.05),观察组护理后VAS评分与护理前及对照组护理后对比显著降低(P<0.05)。结论:实施艾灸治疗腰背肌筋膜炎时给予适当护理干预可缓解患者疼痛,临床效果理想。

    【关键词】 艾灸治疗;腰背肌筋膜炎;护理配合

    腰背肌筋膜炎多发于颈部和背部,病情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给患者带来较大的身心痛苦[1]。控制疾病发作、缓解患者痛苦仍是护理工作正在探讨的问题。临床上西医多使用激素类药物控制疼痛,但疗效不佳、存在一定不良反应,中医通过疏通体内不通的经脉进行治疗,具有毒副作用小的優势,其中艾灸对人体相关穴位进行熏烤,可起到温经通络的作用。因此本次研究在行艾灸治疗腰背肌筋膜炎时给予适当的护理干预,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础资料

    将本院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收治的60例腰背肌筋膜炎患者纳入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