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家庭暴力
编号:13610426
从社会工作视角介入家庭暴力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9日 《健康周刊》 201727
     【摘 要】家暴作为突出的全球性问题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文从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出发,介绍了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干预家庭暴力的专业优势及介入策略。从浅层次关注受害人受虐环境的改变到深层次深入受害人内心世界,疏导负面情绪,使其在经历家暴后能够走出阴霾,积极应对生活。

    【关键词】社会工作;家庭暴力;优势;策略

    1 介入家庭暴力的背景与意义

    家暴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作为既存事实,一直存在于社会生活当中。据统计中国家庭暴力发生率为29.7%-35.7%,受害者大部分为妇女。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以后,即使在法律的保护下仍有一系列的恶性家暴事件发生,如新闻报导的重庆女子章小云被家暴11年,离婚后被前夫咬掉鼻子;中毒死亡的重庆女医生生前惨遭家暴事件;至上励合组合成员刘洲成被爆家暴,妻子将其告上法庭事件等等……反家暴法在贯彻实施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执法主体不明确、取证困难以及法律知晓程度低等问题,这就致使法律出台后但相应的家庭暴力问题还是时有发生。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禁止家暴行为发生,将家暴纳入法制轨道,但家暴却没有随之杜绝,问题仍然严重。

    家暴给妇女带来了直接的生理伤害,如身体出现明显的外伤、身体机能的损害;同时也让妇女的心理遭受着摧残,如低自尊、缺乏自我认同感。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遏制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又不懂得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在长期遭受暴力、忍氣吞声的情况下,很容易让受害人的情绪崩溃,抑郁、自杀或是故意杀害施暴者都有可能发生,严重威胁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身体上被虐待的伤痛很快就能恢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