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葡萄
编号:13609232
单味中草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效果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13日 《健康周刊》 201732
     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菌,是皮肤感染的主要致病原,约占发病总数的二分之一,主要引起蜂窝织炎、脓疱疮、疖、痈以及严重的烫伤样综合征等,治疗不当可能进一步发展成为败血症[1,2]。目前对该病治疗主要以抗生素为主,但由于抗生素的不规范使用和菌体自身原因,近年来该病原呈现多重耐药的趋势,难以实现有效治疗,给临床用药带来极大困惑[14]。

    与其他临床科室相比,皮肤金葡菌分离株展现更严重的多重耐药。杨舟等从我国13所儿童医院1416例皮肤感染患儿检出1043例金葡菌,所分离菌株普遍对几种常见外用抗生素呈现耐药(红霉素97.3 %、青霉素96.7 %、克林霉素89.0 %)[15]。其他文献中亦指出皮肤感染金葡菌对环丙沙星(2006年数据60.6 %)、四环素(达30-40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庆大霉素和新霉素)亦呈上升趋势。目前针对皮肤金葡菌感染,主要使用一些外用抗生素软膏和擦剂进行治疗,严重时辅以抗生素内服和静脉注射[16]。常用的皮肤外用抗生素比较有限,如金霉素软膏、红霉素软膏、新霉素肤轻松膏、环丙沙星乳膏、氧氟沙星乳膏等[17]。伴随皮肤金葡菌多重耐药形势严峻,传统的皮肤外用抗生素制剂难以满足当前临床需要,新型安全抗菌药剂研制迫在眉睫。

    中药取药天然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