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科神经疾病 > 腕管综合征
编号:13609007
李石良教授针刀治疗腕管综合征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8月27日 《健康周刊》 201734
     【摘 要】总结了李石良教授针刀治疗腕管综合征的治疗经验。李石良教授认为应该明确该病的病因病理,从解剖结构出发明确针刀适宜证,针对该病腕部屈肌支持带增厚的情况,针刀疗法在临床治疗中有其独特优势。同时李石良教授强调手腕部精细解剖结构,针刀治疗应严格掌握解剖,避免神经血管结构的损伤及感染。

    【关键词】名医经验;李石良;针刀;腕管综合征

    李石良教授是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在国内外率先完成了系统的针刀应用解剖学研究,并出版了专著《针刀应用解剖与临床》,填补了学科空白。李石良教授在对针刀理论及解剖学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多年的临床应用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针刀理论和操作体系。笔者临床跟师期间,总结李石良教授针刀治疗腕管综合征临床经验,现将术式及相关诊疗心得报道如下。

    1 疾病认识

    腕管综合征为临床常见疾病,因正中神经行经腕管时受压迫而产生其支配范围内出现相应症状的疾病。该病特征为拇、食、中指疼痛、麻木及僵硬,劳累活动后疼痛明显加剧,疼痛可累及肩肘部,严重时可夜间痛醒影响睡眠。该病患者多为反复性手部运动特别是抓握性运动者,如厨师、木工、漆工、鼓手及家庭妇女等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