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养肤族 > 保湿
编号:13604780
不同保湿液对呼吸机管道及附件清洁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8日 《健康周刊》 20181
     【摘 要】目的:研究不同保湿液对呼吸机管道及附件清洁的效果。方法:选择我院2016.11-2017.11急诊、ICU等科室患者使用过的呼吸机及附件共70套,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35套。对照组采用多酶清洗液浸泡,研究组采用多酶清洗液喷涂。比较两组机器消毒前后的阳性率。结果:两组机器消毒前阳性率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消毒后研究组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使用多酶清洗液喷涂保湿的方法对呼吸机管道及附件清洁,临床疗效较高,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为使用的患者提供一定的便捷。

    【关键词】保湿液;呼吸机;管道及附件;清洁

    在现代的临床医学中,呼吸机能够作为人工替代自主通气功能的有效手段,在针对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衰竭与急救复苏中,在现代的医学中能够得到较好的运用[1]。呼吸机的使用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与治疗的目的,避免患者出现呼吸功能为问题,减少一定的并发症,及时挽救患者的生命[2]。但在患者使用后残留的油污、蛋白质等都会阻碍微生物与消毒气体的有效接触,影响灭菌的效果,及时的保湿处理较为重要。本文通过研究不同保湿液对呼吸机管道及附件的清洁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6.11-2017.11我院急诊、ICU等科室患者使用过的呼吸机及附件共70套,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35套,均为能够正常使用的机器,在使用期间未出现感染患者。其中对照组使用年限为0.6-4年,平均使用年限为(1.9±0.4)年;研究组使用年限为0.5-4年,平均使用年限为(2.0±0.5)年。对比两组机器的基线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

    1.2 方法

    两组呼吸机管道与附近均采用多酶清洗液,配比浓度为1:270,每组实验周期为5d,两组保湿处理时间均为15min,取出后进行清洗。在保湿方法前将所有的呼吸机管道与附件的连接部打开。

    对照组采用多酶清洗液浸泡,将呼吸机管道与附件放入网状器械框中,整框需要浸入配有多酶清洗液,保湿液需要每框更换。

    研究组采用多酶清洗液喷涂,將呼吸机管道与附件使用内装多酶清洗液的喷雾器进行喷涂,放入整理箱内。

    两组管道与附件保湿步骤完成后送往中心供应室,工作人员在接收后,需要将管道及附件套在专用的清洗架上,使用全自动喷淋清洗机进行内清洗。会经过清洗-预洗-酶洗-漂洗-热漂洗-烘干。

    1.3 观察指标

    根据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的规定[3],在消毒后自然菌的杀灭率≥90%,判定为能够达到消毒的标准。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 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消毒前两组机器阳性率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消毒后研究组3.33%显著优于对照组31.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在临床中多种原因所致的呼吸衰竭患者较多,而呼吸机是患者的必备抢救设备,使用清洁消毒不合格的机器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相关的肺炎,临床中病死率较高。因此呼吸机管道与附件使用后需要及时进行清洁,避免长期停滞导致管道上的有机物干固,增加清洁的难度[4]。由于现在的医院在运送与清洗上存在一定的限制,不能及时阻止其变干。

    呼吸衰竭的患者需要每日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而呼吸机管道与附件出现污染,机械通气时气管导管的气体会经过加湿,呼吸道分泌物会通过国同一管道,为细菌的养成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会使患者出现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临床需要尽量进行避免出现这一情况。因此需要尽量保持湿润的状态,及时去除凝固的血液与污染物[5]。本文通过采用两种保湿的方式进行处理,两组机器在消毒前阳性率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但消毒后研究组3.33%显著优于对照组31.67%。分析多酶清洗液属于多种酶的快速清洗液,能够有效分解机体中的多项分泌物,能够达到效果最佳的保湿剂。而喷涂法与浸泡法能够在第一时间对污染呼吸机的管道与附件进行清洁,在较短的时间内分解难以清洗的物质,减少清洗的处理时间,有效提高临床的工作效率,结果中喷涂保湿的方法优于浸泡保湿[6]。临床由于浸泡成本较高,基本适用于机械清洁量较大,但喷涂法能够防止器械运送中出现的溶液溅出与溢出,对医护人员操作中有的一定的防护作用。

    综上所述,通过对呼吸机管道与附件使用多酶清洗液喷涂的方式,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对管道内的分泌进行及时的清洗,有效提高呼吸机的使用,降低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呼吸机的使用效率,节省一定的人力。

    参考文献

    [1]赵微微,于湘春,顾泽鑫等.无创呼吸机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呼吸衰竭的疗效及对肺功能和血清炎症因子水平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7,37(17):4329-4331.

    [2]刘俊香,丁洪琼,汪芝碧等.呼吸机管路更换时间对VAP发病率影响的系统评价[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17,16(7):622-626.

    [3]郭新彪,刘君卓,常用消毒剂和消毒方法[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115-121.

    [4]樊蕴莉,常秋芳,张琳等.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口咽部清洁方法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44(12):2777-2779.

    [5]田莹,马雪芩,刘永刚等.呼吸机管路更换频率对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影响[J].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2016,28(9):817-821.

    [6]陈英华,张立军.BiPAP 无创呼吸机联合呼吸兴奋剂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衰的疗效观察[J].临床肺科杂志,2015,20(2):297- 299., http://www.100md.com(米会)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养肤族 > 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