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消导化积剂 > 消食导滞 > 健脾丸
编号:13358812
健脾丸小孩用归脾丸大人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74期
     人参健脾丸与人参归脾丸均属于补益类药剂,两者均含人参、茯苓、白术、黄芪以益气健脾;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酸枣仁、远至安神定志,当归活血养血。

    人参健脾丸由党参、冬术、神曲、麦芽、枳实、陈皮、山楂组成。它能够健胃和脾、消食止泻,缓解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不化、食少难消、大便稀、倦怠乏力等。人参归脾丸,又名归脾丸,原名归脾汤,《正体类要》中记载其组方为人参、茯苓、白术、黄芪、龙眼肉、远至、酸枣仁、木香、炙甘草、当归,它能补益气血、健脾养心,对心脾气血两虚所导致的心悸怔忡,健忘失眠,面色萎黄、眩晕、疲倦、乏力,女性月经过多等病症有效。

    人参健脾丸重用黄芪、山药,主要是为了健脾益气;因含橘皮、山楂、砂仁等健脾药物,健运脾胃的作用好,特别适合用于消化不良的小儿。人参归脾丸重用当归、人参养血益气,主要是补益心脾,适用于气血亏虚症状较为显著者;其药方中含有的炙甘草多用于成年人虚损,也能治疗心悸、失眠健忘、食少体倦、面色萎黄、便血等症。(李长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