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大枣
编号:13358339
大枣汤送服归脾丸
http://www.100md.com 2015年3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315期
     大枣药食兼用,味甘、性温,能补脾益胃、养血安神、调和药性。大枣汤可作为归脾丸等药的“药引”,帮助起效。

    归脾丸能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用于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引起的心悸、健忘、失眠、月经不调等。大枣具有补脾作用,而脾主运化,用大枣煎汤送服药物,可以加强脾胃的补益、运化作用,促进吸收。古方中建议用大枣水送服归脾丸,可用5~10颗大枣煎水,放至适宜温度后送服归脾丸。还有些药物直接和大枣一同做成丸剂等剂型,便于服用。

    近年有研究发现,大枣有抗癌作用,每日服几颗可缓解某些药的毒性。所以用健脾、补脾的药方时,往往加用大枣。(王绪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