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主食与健康
编号:4834
减肥的你还在拒吃主食吗?陷入这四大误区小心折寿!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8日 北青网
减肥的你还在拒吃主食吗?陷入这四大误区小心折寿!
减肥的你还在拒吃主食吗?陷入这四大误区小心折寿!
减肥的你还在拒吃主食吗?陷入这四大误区小心折寿!

     误解一:主食热量高,吃了会胖在碳水、蛋白质、脂肪这三大产热营养素中,碳水化合物最容易消化,而且提供的能量比脂肪小1倍多。

    1g脂肪可以释放出9.3千卡的热量,1g碳水化合物产生的热量是4千卡。

    因此说主食热量高,吃了会胖是没有道理的。

    误解二:晚饭或午饭不吃主食为了减肥,60%多的女性每天摄入主食不足,如果只吃水果和蔬菜,是无法满足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

    碳水摄入不足会导致头晕、全身无力、烦躁、脑功能障碍等,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

    不但减不了肥,反而丢掉健康。

    误解三:米饭含糖高,能吃出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遗传、饮食和环境等多方面原因决定的,不是吃白米饭就一定得糖尿病。

    更多时候是由你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比如暴饮暴食、熬夜、不运动。

    建议大家在煮米饭时可以加点粗粮、燕麦、红豆、紫薯等。

    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有助降低餐后血糖。

    此外,把吃饭时间延长,吃饭节奏放慢,可避免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淀粉,防止血糖升高过快。

    误解四:白米饭的营养太单一市面上我们买到的大米,经过加工后确实失去了一部分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维生素E等营养素,但只是相对减少而已,不是完全不含这些营养素。

    而且白米饭除了碳水化合物,还有6%~8%的蛋白质。

    如果你每天吃250克白米饭,就能摄取20克左右的蛋白质,相当于每天所需蛋白质的1/3。

    图文综合于网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