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doc资料 > 正文
编号:10710592
炭疽杆菌.ppt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6日
    参见附件(2230kb)。

    定 义

    炭疽是一种由炭疽芽孢杆菌引发的急性传染病,它主要发生在野生或家养的低等脊椎动物身上。人类感染炭疽的概率很低,只有10000:1。容易感染的人群主要是那些有机会接触因炭疽热致死的动物尸体及其制品的人,例如牧场 工人、屠宰场工人、制革工人等。

    病 原 学

    G+杆菌.长5~10um,宽1~3um.无鞭毛.有荚膜.镜下形态呈竹节状.在体外环境下可形成芽孢。.

    对紫外线,加热及常用消毒剂十分敏感,但如形成芽孢则具有很强的抵抗力.一般消毒方法均不能将其杀死.可产生具有很强毒力的外毒素.

    发 病 机 制

    > 炭疽杆菌从损伤的皮肤、胃肠粘膜及呼吸道进入人体后,首先在局部繁殖,产生毒素而致组织及脏器发生出血性浸润、坏死和高度水肿,形成原发性皮肤炭疽、肠炭疽的肺炭疽等。

    > 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致病菌即迅速沿淋巴管及血管向全身扩散,形成败血症和继发性脑膜炎。

    病 理 变 化

    本病主要病理改变:各脏器、组织的出血性浸润、坏死和水肿 。

    传 染 源

    1、人类主要通过接触患病的牲畜以及接触污染的毛皮等畜产品.

    2、进食感染本病的牲畜肉类。

    3、吸入含有该菌的气溶胶或尘埃

    人群易感性

    > 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

    > 感染多发生在牧民、兽医、宰杀及皮毛加工工人等特定职业人群。

    临 床 表 现

    > 潜伏期:一般为1~5日

    > 皮肤炭疽 :约占98%,病变多见于面、颈等裸露部位皮肤 。由于局部末梢神经受压而疼痛不著,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这是炭疽的特点。

    > 肺炭疽 :多为原发性,也可以继发于皮肤炭疽。

    > 肠炭疽 :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 。

    诊 断

    (一)流行病学资料 :结合患者职业、工作和生活情况等

    (二)临床表现 :根据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PT附件(223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