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66
木豆叶(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木 豆 叶

    Mudouye

    FOLIUM CAJANI

    本品为豆科植物木豆Cajanus cajan (L.) Millsp.的干燥叶。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枝梗及杂质,晒干。

    【性状】 本品为三出复叶,叶柄长约1~3.5cm;小叶卷缩或半卷缩,展平后呈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5~10cm,宽2~3cm,先端锐尖,基部楔形,全缘,上表面绿褐色或棕褐色,下表面灰绿色,两面均有白色柔毛,下面毛密并有黄白色腺点。质脆,易碎。气微,味淡。

    【鉴别】 (1)本品横切面:上下表皮细胞类长方形,外被薄角质层;非腺毛众多,以下表皮尤甚,由2个细胞组成,上部尖;腺毛偶见,腺头细胞1个,较大,腺柄细胞1个;下表皮具拱起的气孔。栅栏组织为1列细胞,偶见2列细胞。海绵组织疏松,细胞不规则排列。主脉上表皮内方有3~数列厚角细胞;维管束外韧型;中柱鞘纤维排列成不连续的环,壁木化,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薄壁细胞散有草酸钙方晶。

    (2)取本品粉末3g,加甲醇40ml,浸泡过夜,滤过,滤液浓缩至约10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牡荆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3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丙酮-甲酸-水(25:40:25:8: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于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灰蓝色斑点。

    【检查】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H第一法)测定,不得过15.0%。

    总灰分 不得过6.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K)。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冷浸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X A)测定,用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6.0%。

    【炮制】 除去杂质及枝梗,筛去灰屑。

    【性味与归经】 甘、平。归肝、脾及肾经。

    【功能与主治】 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补肾健骨,祛腐生肌。用于瘀血肿痛,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外治水痘,痈肿及各种感染创面。

    【用法与用量】 15~60g;水煎服;外用适量,煎水洗或捣敷患处。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