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57
国产梅片(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国产梅片(天然右旋龙脑)

    Guo Chan Mei Pian

    D-BORNEELUM naturtm

    本品为樟科植物梅片树Typus physiologions Cinnanloni.的新鲜枝叶,经水蒸汽蒸馏,收集镏出液,析出的结晶。

    【性状】 本品为白色半透明粉末状结晶;气清香,味辛、凉;具挥发性,点燃发生黑烟,并带有黄色的火焰。

    本品在乙醇、氯仿或 乙醚中易溶,在水中几乎不溶。

    熔点 应为205~208℃(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I C)。

    比旋度 取本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含0.1g的溶液,依法测定(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I E),比旋度为+34至+38°。

    【鉴别】 (1)取本品10mg,加乙醇数滴使溶解,加新制的1%香草醛硫酸溶液1-2滴,即显紫红色。

    (2)本品含量测定项下记录的色谱图中,供试品主峰的保留时间应与对照品峰的保留时间一致。

    【检查】pH值 取本品2.5g,研细,加水25ml,振摇,滤过,分取滤液两份,每份10ml,一份加甲基红指示液2滴,另一份加酚酞指示液2滴,均不得显红色。

    不挥发物 取本品10g,置称定重量的蒸发皿中,置水浴上加热挥发后,在105℃干燥至恒重,遗留残渣不得过3.5mg(0.035%)。

    水分 取本品1g,加石油醚10ml,振摇使溶解,溶液应澄清。

    重金属 取本品2g,加乙醇23ml溶解后,加稀醋酸2ml,依法检查(附录Ⅸ E第一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五。

    砷盐 取本品1g,加氢氧化钙0.5g与水2ml,混匀,置水浴上加热使本品挥发后,放

    冷,加盐酸中和,再加盐酸5ml与水适量使成28ml,依法检查(附录Ⅸ F),含砷量不得过百万分之二。

    异龙脑和有关物质 照气相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E)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同含量测定项。

    测定法 取本品10mg,精密称定,加醋酸乙酯溶解并称释至每1ml含1mg的溶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