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69
2005版药典.1-051紫菀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紫 菀

    RADIX ET RHI20MA ASTERIS

    本品为菊科植物紫菀Aster ataricus L.f.根及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有节的根茎(习称"母根")和泥沙,编成辫状晒干,或直接晒干。

    [性状] 本品根茎呈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顶端有茎、叶的残基;质稍硬。根茎簇生多数细根,长3~15cm,直径0.1-0.3cm,多编成辫状;表面紫红色或灰红色,有纵皱纹;质较柔韧。气微香,味甜、微苦。

    [鉴别] (1)本品根横切面:表皮细胞多萎缩或有时脱落,内含紫红色色素。下皮细胞1列,略切向延长,侧壁及内壁稍厚,有的含紫红色色素。皮层宽广,有细胞间隙;分泌道4~6个,位于皮层内侧;内皮层明显。中柱小,木质部略呈多角形;韧皮部束位于木质部弧角间;中央通常有髓。根茎表皮有腺毛,皮层散有石细胞及厚壁细胞。根及根茎薄壁细胞含菊糖,有的含草酸钙簇晶。

    (2)取本品粉末1g,加石油醚(60-90℃)3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约1m1,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紫菀酮对照品,加三氯甲烷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P1,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二硝

    基苯肼试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黄色斑点。

    [检查] 水分 不得过15.0%。

    杂质 不得过5.0%。

    总灰分 不得过15.0%(附录ⅨK)。

    酸不溶性灰分 不得过8.0%(附录ⅨK)。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水(96:4)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00nm。柱温40℃。理论板数按紫菀酮峰计算应不低于35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紫菀酮对照品适量,加乙腈制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l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0ml,称定重量,40℃温浸1小时,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40kHz)15分钟,取出,冷却至室温,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μ1,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紫菀酮(C30H50O)不得少于0.10%。

    [炮制] 紫菀 除去杂质,洗净,稍润,切厚片,干燥。

    蜜紫菀 取紫菀片,照蜜炙法(附录ⅡD)炒至不粘手。

    [性味与归经] 辛、苦,温。归肺经。

    [功能与主治] 润肺下气,消痰止咳。用于痰多喘咳,新久咳嗽,劳嗽咳血。

    [用法与用量] 5~9g。

    [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潮。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