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857907
新长征路上的跨越——绍兴县中医院发展纪实
     2005年的4月18日,浙江省绍兴县中医院正式挂牌成立了,中医院大家庭中又新添了一名新成员。绍兴县中医院的前身是绍兴县齐贤中心卫生院,创办于1953年,为了填补绍兴县中医医疗机构的空白,绍兴县卫生局于2003年底提出了设置绍兴县中医院的规划,在多个医疗机构之间经过层层选拔,选择了齐贤中心卫生院为设置对象,至此,绍兴县中医院开始了新的征程。

    绍兴县中医院地处绍兴县齐贤镇,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现有职工251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93人,卫技人员中高级职称者7人,中级职称者47人,核定床位140张。医院拥有螺旋CT,放射CR成像系统,彩色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总价值1182万元。医院设有职能科室8个,一级临床科室14个,医技科室10个,内、外、妇、儿、骨病区5个,是一所集科研、教育、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医院。医院2004年门急诊病人17万人次,出院病人5000余人次,2004年业务收入2700多万元,业务收入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医院从2000年至今先后荣获了物价信得过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28项荣誉。

    医院从过去的镇卫生院升格到县级医院的同时,相关标准及需求也更高了。因此,摆在院长谢嘉乐面前的不是升格后的喜悦,而是如何满足社会卫生的更高需求。为使医院尽快按照中医院标准进行建设,2005年5月,谢嘉乐院长提出了尽快申报二级乙等中医院的发展方针,更好的推进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以谢嘉乐为院长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为了实现医院的持续发展,提出了加快医院业务建设步伐的理念。首先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医院先后成立了医疗质量管理小组、医疗质量监控小组、病历质量检查小组、医院感染管理小组等,常年开展医疗质量监管,除严格执行各类诊疗规范外,新建立医疗管理制度80个,在工作中做到了发现一个新问题,设置一个新制度,规范一项新工作。医院还把医疗质量考核与奖惩相统一,并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护理质量也是诊疗过程的重要环节,因此,医院注重创新护理管理模式,实行护理部、护士长二级管理,护理部不定期下科室,检查各科护理质量控制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科室反馈。开展岗位技术练兵,评定最佳护士,树立医院内部护理榜样,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对院情的分析,医院确定了以骨伤科、妇产科为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从各方面加以扶持发展,从而提高医疗水平。在确立科主任和高级职称人员为学科带头人的基础上,2003年开始医院选拔了4名业务水平精湛的医疗人员为诊疗小组长,作为第二梯队骨干。医院还大力引进人才,通过公开招考选用医学院校优秀毕业生,近年来先后有多名毕业生充实到科室作为人才储备。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学科建设已呈现出了良好的势头,2004年骨伤科业务收入达到了全院业务收入的23%,妇产科业务收入达到了全院业务收入的13.9%,技术水平也得到了较快提升。目前骨伤科开展的项目有股骨头置换术、椎间盘摘除术、全髋关节置换术、脊柱滑脱SEFTTE内固定术、脊柱骨折RF内固定术、带血管蒂组织瓣移位术、改良四肢骨折内外固定术等;妇产科开展的项目有剖宫产、子宫内膜肿瘤摘除术、宫颈癌广泛切除术以及宫外孕、重度妊高症、子痫、产后大出血等的救治。

    在2000年的3月,医院骨伤科的第一个研究课题《带血管蒂骨(膜)瓣移位术治疗股骨颈骨折》正式立项;2002年4月中医科《尿毒2号灌肠液替代中药口服治疗肾功能衰竭的临床研究》课题立项;2003年12月内科的《B型钠尿肽检测用于充血性心衰疗效评价研究》课题立项,其中二项课题已经通过评审,分别达到了省内先进和国内先进水平。

    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人员素质是绍兴县中医院的又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医院建立了良好的激励政策和环境,医院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对取得更高学历者给予奖励,到目前为止,学历已经升级的有119人,大专在读50人,本科在读37人,研究生在读1人。医院同时大力选派人员外出进修,进两年来分别到省、市大医院进修的人员达到了30余人。引进人才也是医院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医院分别引进了中医内科1人,名老中医1人,小针刀人才1人,正在积极发挥人才效应,特别是名老中医日门诊人次已达到了60余人次。医院还把继续教育作为提升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一方面积极开展院内业务学习,另一方面积极鼓励职工外出参加各类继续教育,提高业务水平。

    强化医院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效率、要质量,是该医院领导班子努力的又一个坐标。他们积极推进依法治院,认真贯彻落实《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理》等法律法规。为此,医院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执业资格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对执业资格实行了强硬的政策措施,对历史因素所造成的无执业资格人员和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实行了转岗、清退等措施,严格做到了持证上岗和依法行医,并建章立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奖惩条例,在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和岗位职责履行上做到有章可循,推进了依法治院的进程。

    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管理的一种更高层次的管理理念,是整个医院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的不断发展中要追求医院精神的确立。为此,在中医院创立前夕,院领导就确定了医院的院训:博爱、和谐、敬业、创新。医院领导班子还把医院的形象作为重点来抓,激发职工以良好的医护人员形象去接待每一个病人。医院还进一步完善了医院信息系统,包括病人查询系统、电子屏信息系统,医院主要窗口实现了敞开式,为病人提供了一个较为舒适的就医环境。用良好的医院文化去撞击不良的医风,用严肃的制度去改善医风,几年来,每碰到一个医德医风问题,就出台一个政策制度,使医德医风追究逐渐成为一种医院的特有文化。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真抓实干,绍兴县中医院从2005年5月提出申报二级乙等中医院到12月初,短短的半年时间,就顺利通过了二级乙等中医院的各类指标,实现了新长征路上的第一次跨越。抚今追昔,继往开来,绍兴县中医院还将加强与其他医院之间的友好合作,为医院的发展与创新注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云 峰 周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