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864913
厚德精术 人才辈出 读《远志——长春中医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录》
     周立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去年底出版的《远志——长春中医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录》让我们看到了一所中医药大学的成就——人才辈出。同时,我们也从中看出一所中医药大学的长期文化积淀和校园精神。

    《远志——长春中医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录》集中收录了该校66位优秀毕业生的事迹。这些毕业生在中医药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他们中有全国名中医、省级名中医;有著名的中医药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省级高级专家、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级拔尖创新人才;也有刚刚走出校门就崭露头角的青年学生。可以看出,这66位毕业生是长春中医学院成千上万毕业生的代表。而从每一个优秀毕业生的事迹中我们也清晰地看出,书中展示的只是优秀毕业生多彩生活的一个侧面,但读后足以给我们启迪。

    书名《远志》,取自中药名。远志,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细弱,花紫色,果实扁薄。根入药,有安神、化痰等作用。作为书名,让中医药行业里的人感到非常亲切,又意义深远,是希望中医药毕业生有远大的志向,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

    其实,细细品读这本书,当我们走入这些毕业生的世界时,感觉到在他们的头上没有耀眼的光环,其事迹也不惊天动地。但我们能够看到他们的业绩与风采,奋斗与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把高远之志付诸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在事业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关键在于他们顺应时代的要求,自觉地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将自己的发展和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努力为人类健康服务。应该说,长春中医学院,在他们的心中已经成为永恒。他们在事业上表现出来的团结、务实、博学、拓新,启古纳今,厚德精术,正是长春中医学院人共有的精神品质。

    “启古纳今,厚德精术”是该校提出的办学理念,体现了教育发展观和中医药人才培养观。“启古纳今”体现了中医药教育“继承而不泥古,发展而不离宗”的独特办学规律和思想观念,既重视和尊重传统中医药教育的规律,又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与时俱进,促进学科交叉与多学科的相互融合,不断扩大中医药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厚德精术”体现了中医药职业的重要性和教育的特殊性,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学术氛围,把提高培养人才质量和全面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形成团结、务实、博学、拓新的育人环境和校园风气。长春中医学院近半个世纪以来,正是秉承这一理念,才名师荟萃,名医济济,人才辈出。也正是这一校园精神,成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的财富,哺育、影响了一代代学子。

    读了这本书,透过这些毕业生的事迹,我们一点一点感觉着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历史,感觉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历程。因为他们成功经历的背后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足迹,是国家进步的足迹。他们成功的个人历史也折射出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远志》记载的是长春中医学院的66位毕业生的事迹,但这些毕业生的经历和所作出的成绩已经超出了长春中医学院本身,属于高等中医药教育,属于中医药事业。从这一点来说,《远志》记载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个侧面,是另一种角度的中医药教育史,中医药发展史。(李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