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刘渡舟 > 正文
编号:10860735
刘渡舟临证指要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6kb)。

    伤寒论临证指要

    第一节

    第一章 辨非论

    (伤寒论)--中医之魂

    (伤寒论分 后汉人张机所著。张机字仲景, 南阳郡涅阳人。 生卒年代约为公元 150年219年。 他目睹当时疾疫广为流行, 死亡惨重, 激发他"感往昔之沦丧, 伤横夭之莫救"的心情, 产生了著书立说? 救人济世的伟大志愿。

    中医学自秦汉以来, 不断地发展与完善, 积累了丰富的医学文献。 班固在 (汉书艺文志) 总结出来 (医经) 与 (经方) 两大门类。 可谓炳耀千古之巨著。

    在 (医经) 类里, 有 (黄帝内经) 十八卷; (外经) 三十七卷, 以及扁鹊? 白氏、 旁篇等著作。 这些书主要论述血脉、 经络、 脏腑阴阳表里的生理病理变化。 还罗列了针砭? 汤液等治病方法。 所以, 本书的内容与现在的中医学基础理论极相近似。在 (经方) 类里, 有 (五脏六腑痹十二病方)?(风寒热十六病方)?(五脏六腑疝十六病方)、(五脏六腑疸十二病方)、(妇人婴儿十九卷) 以及 (汤液经法三十二卷) 等。 这些书除讲求病证外, 还对草、 石药物的性味? 配伍? 治疗进行了阐述, 它为复方治病用于临床奠定了基础。

    张仲景继承了 (医经) 与 (经方) 的学术成就, 推广了六经辨证临床价值, 制定了理法方药的治疗体系。 并在继承的同时,结合自已的经验和见解做到了发扬光大与推陈出新。他将伤寒与杂病共论, 汤液与针炙并用, 这就打破了 (素问?热论) 的六经只辨伤寒的局限性。 张仲景六经辨证的实质, 是以人体的脏腑经

    络? 营卫气血的生理病理变化做为辨证的客观依据, 又以阴阳?表里、寒热、 虚实的发病规律做为辨证的纲要与指针。 因此, 无论伤寒、 杂病和它们互相挟杂的复杂问题, 都能用六经辨证方法概括而无遗。

    六经辨证的理论经仲景建立以后, 中医才掌握这一武器而与西方医学相抗衡, 并且出神人化立于不败之地。更值得一提的是 (伤寒论) 能够在千百种的药物中, 选择了最有效的药物和最适当的剂量, 组成具有最高疗效与惊人贡献的

    方剂, 这在其它医学之中很难做到。

    举例而言, 桂枝汤仅五味药, 它具有解肌驱风、 调和营卫?调和脾胃、 调和阴阳的独特作用, 但组方与剂量又很严格。 如果此方的剂量芍药大于桂枝之上, 则就不叫桂枝汤, 而叫桂枝加芍药汤,则为治疗太阴病腹满时痛而设; 如果桂枝的剂量大于芍药之上, 则就不叫桂枝汤, 而叫桂枝加桂汤, 则治疗"奔豚"气上冲

    胸之证。 这就看出本书无论药味和剂量, 做到如此严格地步? 所 以才称它为经方。 实际上经方具有规范性、 标准性? 科学性和实践性的特点。

    由上述可见, 辨证论治的开山是张仲景, 他在中医领域里的影响极为深远, 如晋之王叔和, 唐之孙思邈, 金元时期之刘、李? 朱? 张, 清之叶天士? 吴鞠通等人, 无不服膺仲景之学, 而后方有所建树。

    据统计, 在中医学典籍中, 惟 (伤寒论) 注家为最多, 见仁见智, 蔚成洋洋大观, 既丰富了仲景学说, 又推动了中医学术不断发展。

    中医之经典著作如 (内经)、(难经) 等书, 如果不精通 (伤寒论) 之学, 则难窥其项背。 所以, 我认为 (伤寒伤) 乃是中医学之魂, 此亦事有必至, 理有固然, 事实如此, 而何疑之有?

    第二节(伤寒论) 祖本探源

    陈世杰曰: (伤寒杂病论) 实为万世群方之祖。 自叔和尊尚以后, 年岁久远, 错乱放失者屡矣。宋治平初命诸臣校定其目有三:一曰 (伤寒论) ; 二曰 (金匮要略方论) ; 三曰 (金匮玉函经)。(金匮要略方论) 序: "张仲景为 (伤寒卒病论) 合十六卷,今世但传 (伤寒论) 十卷, 杂病未见其书, 或于诸家方中载其一二矣。翰林学士王洙在馆阁日 于蠹简中得仲景 (金匮玉函要略方) 三卷。 上则辨伤寒, 中则论杂病, 下则载其方, 并疗妇人。 ......然而或有证而无方, 或有方而无证, 救治疾病, 其有末备。 ......今又校成此书, 仍以逐方次于证候之下, 使仓卒之际, 便于检用也。"

    我们从宋臣说的.仍以逐方次于证候之下.这句话上分析,(伤寒论) 和 (金匮要略方论) 原书的体例和框架, 也都是"上则辨伤寒, 下则载其方.的格局。 宋臣为了仓卒之际, 便于检用., 他们便援引唐本孙思邈 (伤寒论) 的.方证同条"而修改了方证分论的原貌。 为了说明唐孙思邈修改 (伤寒论) 这一事实,试观 (千金翼方卷第九) 之文:"旧法方证, 意义幽隐, 乃令近智所迷。 览之者造次难语, 中庸之士绝而不思, 故使闾里之中岁致夭枉之痛, 远想令人慨然无巳。 今以方证同条, 比类相附, 须有检讨, 仓卒易知。 ......方虽是旧,弘之惟新。"

    由此可见, 把 (伤寒论) 原本的.证.在前,.方"在后的体例, 改成方证同条、 比类相附, 乃是孙思邈开其先例, 宋治平校注 (伤寒论) 时, 承袭了孙氏的"方证同条, 比类相附"的体例,这是显而易见之事。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 仲景之书在其历史长河中, 发生了三次大的变革: 经晋王叔和的撰次整理此其一; 唐人孙思邈倡方证同条之义此其二; 宋臣林亿等大校注治平本时沿袭了唐本"方证同条之义, 又及于 (金匮要略方论), 此其三。

    基于以上理由, 我认为唐本与宋本的 (伤寒论) 已非王叔和撰次之旧,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调整与移动。 那么, 我可以说, 流行于世又能接近叔和撰次之原貌, 也未受唐? 宋两代"方证同条"之影响, 恐怕只有现在仅存的 (金匮玉函经) 了。

    这本书虽然也经过宋臣的校注, 但他们小心翼翼地"依次旧日.未敢移动, 今据宋臣之疏序可以证实:。(金匮玉函经)与(伤寒论) 同体而别名, 欲人互相检阅而为表里, 以防后世之亡逸, 其济人之心不已深乎? 细考前后乃王叔和撰次之书。 ......国家诏儒臣校正医书, 臣等先校定 (伤寒论), 次校成此经, 其文

    理或有与 (伤寒论) 不同者, 然其意义皆通圣贤之法, 不敢臆断, 故并两存之。 凡八卷, 依次旧目总二十九篇, 一百一十五方。"

    我们从宋臣疏序来看, 可有以下几种的理解: 一, 这本书的"前后" (指证在前, 方在后的体例), 乃是王叔和整理原书的之体例, 非为出自六朝或唐人之手; 二、 宋臣认定此书确为仲景所著, 所以, 可与他们校注的本子, 乃是同其体, 别其名而已;三, 此书可与校注本互相检阅, 也可以互为表里, 这样作是为了

    "以防后世之亡逸"而设的, 四, 宋臣对此书的内容, 采取了慎审态度, 认为"其文理或有与 (伤寒论) 不同者, 然其意义皆通圣贤之法, 不敢臆断, 故并两存之", 这就说明了不改动主本的真实意义。

    所以宋治平本校注的 (伤寒论) 版本既有改革了的原来证在前、 方在后的版本; 而又保存了证在前、 方在后的原貌。 这种"故并两存之"用心之苦亦跃于纸上; 五、 此书"凡八卷, 依次旧目,总二十九篇, 一百一十五方"。 从以上的"依次旧目", 说明了此书条文未加变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5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