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492
抗骨质疏松新药丹杞颗粒上市
     本报讯 依据中医“肾主骨”理论,采用补肾法而研发的多途径防治骨质疏松中药三类新药丹杞颗粒近日上市。

    在中医“肾藏精”、“主骨生髓”、“髓充养于骨”的理论指导下,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李恩教授等人运用现代中药技术,经过20多年研究和临床实践,共同研制出由熟地黄、山茱萸、泽泻、山药、淫羊霍、牡丹皮等中药复方组成的防治骨质疏松的丹杞颗粒,并获国家新药证书。

    有关专家指出,这一中药新药具有多环节、多靶点调节脏腑功能的集合作用。如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提高血钙水平;促进钙向骨内转移,并促进骨基质胶原的合成,提高骨矿化和增强骨的韧性;促进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减少尿钙排出,防止血钙丢失;可延缓卵巢功能早衰,促进雌激素的合成和分泌,平衡骨代谢,提高骨密度。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科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进行的618例患者临床干预研究显示,与对照组比较,患者服用该新药3~6个月后,可明显改善症状,提高骨密度,骨折发生率显著下降。

    (徐述湘)(徐述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