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562
河北医科大学研究发现:中药可抑制肝星状细胞“正反馈放大效应”
     本报河北讯 日前,河北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高庆华副主任医师等,在导师刘殿武教授指导下完成的一项课题中发现,中药可抑制肝星状细胞(HSC)及相关基因“正反馈放大效应”。这一研究结果从分子水平揭示了中药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为中药防治肝纤维化开辟了新思路。

    肝纤维化是发生发展肝硬化必经的病理阶段,如果在这一阶段给予及时治疗,肝纤维化就可以得到逆转。有研究表明,HSC活化后大量增殖及生成胶原等细胞外基质,是肝纤维化的细胞学基础。因此各种致纤维化因素均把细胞外基质作为靶细胞。为探讨中药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寻找治疗肝纤维化的理想药物,他们采用血清药理学方法,研究由丹参、当归、莪术、三棱、郁金等组成复方药物对HSC增殖及其基因、蛋白表达的抑制作用。

    研究人员将12只大鼠平均分为中药组、秋水仙碱(西药)组及对照组进行对照研究。中药组和秋水仙碱组每只大鼠分别各以5毫升/公斤药液量灌胃;对照组以等剂量生理盐水灌胃,每天1次。连续3天后分取大鼠股动脉血清进行HSC细胞接种培养,并通过逆转录及扩增后,检测各组HSC增殖及基因表达变化情况。

    结果发现,生长曲线显示HSC增殖三组之间有显著性差异,中药组明显低于秋水仙碱组和对照组(P(吴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