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717
山海棠总生物碱可诱导肺腺癌A549细胞凋亡
     本报重庆讯 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卫生毒理学教研室科研人员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发现,昆明山海棠总生物碱(THHa)可明显抑制人肺腺癌A549细胞增殖,并可诱导其凋亡。这一研究结果,为THHa开发应用于临床肺癌的综合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THHa是从卫茅科雷公藤属参锢ッ魃胶L母ズ透ぶ刑崛〉闹饕煞帧S?br>研究表明,THHa临床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疗效较好,对血液系统肿瘤有抑制作用,但对实体瘤特别是肺癌的抑制作用,目前国内外鲜有报道。

    为探讨THHa对肺癌的治疗作用及其机理,科研人员采用体外实验研究方法,将人肺腺癌A549细胞株稀释成单细胞悬液后,加入THHa溶液放于培养板中进行培养,并设对照组(只加入等体积的细胞,不加药液)与实验组作比较。经培养、染色、荧光显微镜及流式细胞仪检测等方法,观察A549细胞形态学变化及凋亡情况。结果发现:实验组经THHa作用后,A549细胞形态变圆,体积缩小,核颜色加深,折光性加强,A549细胞明显受到生长抑制,其抑制作用呈药物浓度和时间依赖性;而对照组细胞则出现贴壁生长,胞浆饱满,融合成片,无核固缩现象。两组A549细胞生长抑制率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吴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