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774
第四军医大学研究证明:黄芪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有神经保护作用
     本报陕西讯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科研究人员开展的“黄芪对脑缺血再灌注后神经细胞凋亡及Bcl-2蛋白表达的影响”研究课题日前完成,这项研究证明,黄芪通过上调Bcl-2蛋白的表达可抑制缺血再灌注脑组织神经细胞凋亡,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有明显的神经保护作用。

    黄芪具有补气升阳、利水退肿等功效,作为一种传统中药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已有研究证实,黄芪和其活性成分可降低缺血脑组织的自由基含量、减轻缺血后脑水肿、改善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大脑局部血流量等作用。再灌注损伤是缺血性脑血管病脑梗死加重和神经功能难以恢复的重要病理生理机制,神经细胞凋亡是一种受基因调控的自主性、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是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主要环节。Bcl-2是抑制细胞凋亡的重要基因之一。

    为探讨补气益血中药黄芪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神经细胞凋亡及Bcl-2蛋白表达的影响,研究者将36只SD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黄芪组、假手术组,每组12只。模型组以生理盐水10毫升/(千克·天)灌胃,每天一次,7天后线栓法制备大鼠局灶性脑缺血两小时再灌注模型,6只在再灌注6小时麻醉状态下处死取脑,免疫组织化学法与医学图像分析结合的方法检测Bcl-2蛋白的表达;剩余6只在再灌注24小时麻醉状态下处死取脑,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TUNEL)法检测大鼠脑组织神经细胞凋亡。黄芪组以黄芪煎剂6克/(千克·天)灌胃7天,其余处理同模型组。假手术组不阻塞大脑中动脉,其余处理同模型组。

    研究结果显示,TUNEL阳性神经细胞数目:模型组(49.9±9.8)个/视野,高于假手术组(1.6±0.6)个/视野(P(张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