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107
麝香保心丸可与美托洛尔取长补短
     本报江苏讯 近年来,以β受体阻滞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在国内外多有报道,但由于它的负性心率、负性肌力作用,导致临床应用受到了一定限制。日前,江苏省武警总队南京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麝香保心丸和β受体阻滞剂合用可〕げ苟?br> 研究人员将156例CHF患者随机分为β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M)组48例、麝香保心丸(SBP)组52例和美托洛尔合麝香保心丸(M-SBP)组56例,各组分别服用美托洛尔、麝香保心丸、麝香保心丸和美托洛尔。服用方法:美托洛尔根据心功能确定首服剂量;麝香保心丸每日3次,每次2粒,共8周。观察治疗前后血浆环核苷酸(cAMP、cGMP)、去甲肾上腺素(NE)、心钠素(ANP)和心脏射血分数(EF)、心输出量(CO)、心/胸比例。

    结果表明,M-SBP组EF、CO较单纯的M组、SBP组明显增加,心功能得到明改善,临床症状改善也明显优于M和SBP组,且效率高,无不良反应。SBP组有1例出现胃肠道反应,可能和SBP含有冰片有关,而M-SBP组则无一例不良反应,可能与二者合用取长补短、发挥β受体阻滞剂负性肌力、抑制交感神经兴奋以及麝香保心丸强心的双向调节作用有关。心/胸比例M-SBP组与另外两组之间虽然没有显著性差异,但比二者明显缩小,可能和仅服药8周,试验服药时间短,只改变了血流动力学、改善了心功能,还不足以逆转心脏形态学改变有关。

    对神经内分泌功能的观察发现,CHF患者随着心功能的恶化,cAMP、cGMP和NE、ANP明显升高。通过治疗后,三组中NE均有所下降,且以M-SBP组下降明显,这可能与美托洛尔抑制交感神经兴奋,麝香保心丸的强心作用较快地纠正CHF,使儿茶酚胺生成减少,二者共同发挥作用有关。M-SBP降低cAMP、cGMP的作用也明显优于其他两组,其原因可能为美托洛尔和麝香保心丸联合治疗,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增加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肌耗氧量、清除自由基、保护心肌内皮细胞、逆转心肌重塑、间接降低cGMP。

    研究人员认为,从本次临床试验可以看出,麝香保心丸可有效纠正β受体阻滞剂的负性心力、负性肌力作用,提高临床疗效。

    (张贵生 陈湘清 李隆贵)(张贵生;陈湘清;李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