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187
天津武警医学院研究证实:葛根素具有“天然雌激素”样活性
     本报天津讯 天津武警医学院药学教研室李灵芝教授等在近日完成的“葛根素对体外破骨细胞性骨吸收的影响”研究中发现,葛根素(Pur)在体外可直接抑制破骨细胞性骨吸收,具有“天然雌激素”样活性,为绝经女性骨丢失的治疗开拓了新思路。

    Pur是葛根中的一种异仆嗷衔铮鸶芑仆饕蒔ur及葛根大豆苷元等组成。有研究表明,葛根大豆苷元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特别是对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和绝经后雌激素撤退性低下、破骨细胞骨吸收过度所造成的行进性骨丢失,具有保护预防作用,因而被称为“天然雌激素”。那么,由葛根大豆苷元8位碳与葡萄糖相连生成的化合物——Pur,是否也具有“天然雌激素”样活性呢?

    李灵芝采用骨体外培养研究的方法,将制备的破骨细胞与牛骨磨片放入培养板中作为正常组,在此基础上,加入10-6摩尔/升的Pur共同培养作为Pur治疗组,加入10-8摩尔/升的17β-雌二醇(E2)共同培养作为药物对照组,第7天观察检测各组骨吸收形态学变化及骨陷窝状况。结果发现,各组骨片上出现骨吸收陷窝,随着时间延长,正常组陷窝增加明显,并由单个独立陷窝连成梅花形,串珠样。而药物对照组和Pur治疗组陷窝形成减慢,陷窝多呈单个圆形,难以连接成片。同时发现,骨吸收陷窝数除正常组仍保持157个外,药物对照组及治疗组均分别被抑制减少为43和33个,治疗组、药物对照组与正常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吴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