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272
复方苦参碱可防治增生性瘢痕
     本报北京讯 增生性瘢痕(HS)是皮肤真皮损伤后局部结缔组织增生而形成的病理结构,它是创伤后,尤其是烧伤后常见的并发症,对它的防治尚无有效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日前研究发现,中药复方苦参碱对人增生性瘢痕成纤维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针对增生性瘢痕的现代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成纤维细胞的大量增殖与凋亡抑制及细胞外基质中胶原合成与降解失衡、部分细胞因子的大量产生构成了HS的生物学基础,并且HS的发生具有一定的血管依赖性。HS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亦未发现一种对不同部位、面积、病程的HS都有效而又可靠的药物及制剂。

    为了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了中药。他们在体外培养烧伤后的人增生性瘢痕成纤维细胞,加入不同含量的复方苦参碱(苦参碱与辣椒素按1000誜1组方),24小时后观察细胞形态学,以乳酸脱氢酶(LDH)为指标观察细胞毒性,用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法(MTT)检测细胞增殖活性。结果发现,不同含量的复方苦参碱均能改变成纤维细胞形态,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且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含量在300微克/毫升以下的复方苦参碱无明显的细胞毒作用。

    研究人员介绍,中药对HS的防治有着久远的历史,对其机制也有独特的认识,认为该病主要由气血壅滞、经络痹阻、痰湿搏结或三者相辅相成所致,治疗上以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为主。以往研究证明,苦参碱能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影响细胞周期、促进细胞凋亡;辣椒素是一种P物质抑制剂,能够抑制成纤维细胞、肥大细胞释放组胺,治疗皮肤瘙痒。对于HS,苦参碱和辣椒素在临床上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组方的目的是想通过两者的不同作用机制及协同作用,既能抑制HS又能治疗瘙痒。从实验结果来看,复方苦参碱含量在37.5微克/毫升时,对成纤维细胞增殖的抑制率已超过50%,效果显著,但是其作用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万鲲 王世岭)(万鲲;王世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