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1292517
厚德厚朴 励志远志——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周年校庆巡礼
     在祖国苍茫辽阔的版图上,在烟波浩淼的东海之滨,逶迤横亘着我们充满希望与梦想的家园——宁波。

    这里,霞云似火,红透万里长空;惊涛裂岸,倒翻大海金光;

    这里,千年古朴,如一部厚重的典籍,装订着恢宏华章;

    这里,现代文明,像一幅绚丽的锦绣,闪耀着迷人风采。

    经世致用的江浙文化品格与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特质,为这所地处宁波的高校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沃土。踏着经济发展的节拍,伴着“科技兴国”的节律,全国最早独立设置、浙江省惟一一所药学类专科层次高等院校——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正沐浴着新世纪的曙光,以更加青春曼妙的身姿尽情展露她卓尔不群的亮丽风采。

    穿越时空的长廊,蓦然回首:从1984年4月开始创办浙江省医药学校至今,随着岁月的更迭学校曾几经易名,1999年12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浙江医药职业技术学院,2002年2月国家教育部批复正式建立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从此,在这片素有“东海之珠”美誉的甬城大地上,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成为浙江医药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成为莘莘学子接受文明洗礼的圣地。

    凭借20年办学历史的积淀和近5年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学校初步形成了以药学为特色的多形式、多层次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校训“厚德厚朴,励志远志”,传中华文明德之龙脉,扬时代春风志之高远。走进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你能感受到时代青年的梦想绚丽多姿,色彩缤纷。晨光下的书页间有他们的隐约身影,花窗前的剪影里有他们的未来寄托,青春的球场上有他们激荡的斗志,无际的蓝天中有他们放飞的希冀。

    为了实现这份共同的理想,学校决策者致力于构建温馨的育人环境、现代化的人文校园。在这片233亩的热土上,近300名教职工辛勤耕耘。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6300余名学子怀着发展医药事业的信心,在这里奋发求索,在这里进行着思想的碰撞、文化的交流。

    甘露滋润,群芳皆吐艳;园丁耕耘,校园尽芳菲。徜徉在四季如春的美丽校园,仿佛置身于妙笔生花的丹青画卷之中。赫然矗立在学校大门广场的主体雕塑,犹如水波涟漪,荡漾扩散后瞬间化为“传承与发展”的永恒记忆,凝结着滴水穿石的坚韧精神。偕同高洁的八根廊柱,通体分别镌刻着“勤、励、师、教、思、学、忠、诚、信、义、仁、爱、礼、敬”,透发着古典气质及浓郁的人文底蕴,顿然给宽广的主广场平添了一股庄重而肃穆的历史沉淀感。崭新的行政综合楼前,是触手可及的“制药历史文化浮雕墙”,这是一条饱含制药技术和艺术的历史走廊,每到一处都能听到不同凡响的历史之音,从远古一直传到现在。

    “十里诗书画,一墙天地人”!绵延数千年的江水灵秀,融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师生的胸怀。他们,用青春和理想书写今天的辉煌与明天的荣耀。

    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是创建独特专业和特色学校的关键,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必备条件,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学校自升格之后,把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摆在了重要的议事日程,紧紧围绕专业特色和教学工作需要,坚持引培并举,专兼结合,师艺与师德并重的原则,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先后有6位教授加盟学校的教学工作,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为35%,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达50%。

    学校以药学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开设药物制剂技术、生物制药技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食品检测及管理、中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化学制药技术、食品加工技术、市场开发与营销、中药制药技术、医药营销等11个专业,其中药物制剂技术专业列入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得到加强,《医药基础》、《药剂学》、《药事法规》等三门课程列为省级精品课程,《药物分析》、《药剂学》、《药事法规》等三本教材列为省级重点建设教材。

    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学校全方位推行校企合作,与地方企业联姻,努力实现与地方发展的互动。投资1000多万元,完全按照GMP高标准建成实验实训中心;在全省建立了80多家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向企业聘请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与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根据企业需要遴选80名优秀学生开设药物制剂技术和化学制药技术两个“海正”教学班,实行订单培养。依托医药特殊工种技能鉴定站积极开展全省医药行业技能鉴定工作,开展全省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培训、医药执业技能鉴定、医药行业职工继续教育。

    这种就共性与个性结合的办学思路,使学校的科研实力得到明显增强,近年来,学校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共计140多篇,省市级科研课题申报立项数连年突破。毕业生素质全面提高,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96%。

    学校先后组织人员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瑞典、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观学习;与英国柏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邀请英国摩根大学专家来校设坛讲学。他们走出去,请进来,如同千条江河的会聚,在师生的心底产生了巨大的潜流。

    新时期,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不懈抓党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特别是2003年4月校党委成立以来,在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浙江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书记眭宝良、校长王自勇的团结带领下,全校师生员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学校改革和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学校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勤劳、勇敢、智慧的新一代医药高专人,在上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在不断继承和发扬前人传统的同时,咀嚼诠释着“厚德厚朴,励志远志”的精神内涵,凭借这种精神的激励和引导,学校在众多领域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必将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下更加华丽的篇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硕果盈枝头。

    荣誉的奖牌金光闪闪,成功的喜悦芳香醉人。

    20年校庆之际,回顾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明确奋斗目标,凝聚人心,抖擞精神,医药高专全体师生决心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办学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药学类高校,为祖国医药领域培养优秀人才,为国家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忠喜 楼炜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