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856606
让残疾孩子梦想成真——记山西省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矫形科
     小儿马蹄内翻足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小儿足部畸形。据统计,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出生发病率为1%~4.4%,后天多为脑瘫、脊椎裂、外伤等疾病并发引起,如不及时治疗,致残率很高,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终身痛苦。山西省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矫形科,继承祖国传统中医正骨疗法,用不开刀、不手术、不打针吃药的方法对小儿马蹄足残疾的孩子不仅有疗效,而且能使其得到康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的残疾孩子在这里得到精心治疗,该疗法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3年度中医临床诊疗技术整理与研究项目,小儿矫形科于2004年11月挂牌成为山西省残联小儿马蹄内翻足矫治康复定点医院,2005年2月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特色专科。

    中医正骨——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中医究竟是不是科学?这个问题争论了很久,焦点在于有不少人认为中医不是科学。事实胜于雄辩,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矫形科用事实证明了中医正骨是科学的。

    该科主任、青年中医师陈云有一双独特的巧手,他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山西榆次一位张姓的5岁小男孩,刚出生时就发现双足畸形。曾去某儿童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效果不佳。陈云把他收住入院时,这名男孩已是双足内收,内翻畸形,跟腱及跖筋膜挛缩,背伸功能严重障碍。尤其是右足距骨、骰骨均脱位,内踝深陷,不能扪及,站立时足背外侧缘着地负重,行走时身体摇摆,双小腿肌肉萎缩明显。经陈云50多天的悉心治疗后,这名患儿双足内翻、内收畸形得到基本矫正,跟腱及跖筋膜松解、背伸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右足距骨、骰骨均得到很好的复位,孩子站立时双足底可以正常负重,内踝外凸明显,左侧跟骨内翻畸形也基本得到矫正,行走步态一天天趋于正常。

    湖北公安县的一个男孩患有双侧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出生半岁后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疗效均不理想,几年后到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陈云,当时孩子行走时身体摇摆呈“鸭”行步态,双足距骨、骰骨均脱位,局部外凸形成滑囊及胼胝,足趾短缩,双足内踝深陷,其状惨不忍睹。陈云和他的助手仅用40多天时间就让这名患儿的双足能正常着地,行走步态基本正常。内蒙古孔姓孩子找到陈云时已11岁了,早在半岁时他因高烧行臀部肌肉注射后左足出现内翻畸形,左足跟不能着地,并且一年比一年严重。曾在某大医院采用按摩治疗累计12个月无明显效果,病人家庭为此近乎倾家荡产。经陈云治疗40多天后,患儿已无明显内翻内收畸形,继续治疗两周后一家人欢天喜地出了院,孩子左足畸形已基本矫正,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抢救中医正骨刻不容缓

    其实,陈云和他同事们的“神效”来自源远流长的中医正骨方法,它以“不开刀,不吃药,康复快,花钱少”为主要特点,深受百姓欢迎。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国内相当多的医院,甚至是一些中医院已放弃了中医特色,中医正骨疗法正遭遇尴尬,其举步维艰。陈云建议笔者代他呼吁,抢救中医正骨疗法刻不容缓,中医正骨疗法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什么是中医正骨?国粹正骨疗法被冷落,成了不争的事实。陈云说,首先是不少医生怕麻烦。采用中医正骨术治疗患者,医生花在每一位患者身上的时间均为一小时左右。一般情况下,一名门诊医生每天以正骨疗法治疗患者,每名医生每天最多能接待10人左右,否则体力就不能适应。二是中医正骨收费太低。陈云说,以北京为例,收费较高的80元/人次,低的仅为10元。陈云认为,有关部门为正骨定价太低了,没有体现医生技术的含金量,大大挫伤了医生采用该项技术为患者治疗的积极性。

    陈云与他的同事正是以忧天下之忧而忧的心态,全身心去抢救中医正骨的,而且做出了令人敬佩的成绩。陈云说,中医正骨疗法的确是我国传统医学对世界医学的伟大贡献。国家政策应该大力扶持正骨疗法,保护传统医学技术。他还呼吁广大患者,一定要努力学会对中医正骨的正确认识,不要盲目接受不必要的手术,避免无谓的损失。

    预防为主,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

    我国是人口大国,而我国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却名列世界首位。有3300多万人口,但并不是人口大省的山西,新生儿出生缺陷却名列全国之首,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所有新生儿出生缺陷种类,在山西都有。在山西和顺等一批县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更是高得惊人。

    预防为主,积极干预,是陈云和他的同事们在一边治疗残疾儿童时又一边做的主要工作。他们到农村调研,给山里的农民宣传科普知识,给企业的工人夫妇讲优生优育道理,给患儿家长讲愈后的功能维持和巩固。他们的梦,是世界上今后患小儿马蹄内翻足的孩子愈来愈少。(吕吉山)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