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1337876
造就品学兼优的中医药大学生——陕西中医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张志鸿 周永学 于依农 陕西中医学院

    陕西中医学院地处我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在艰难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并进而将延安精神与邵小利英烈风范相融合,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中医药专门人才,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以延安精神和英烈榜样培养人

    建校初期至上世纪80年代的学校主要领导大多是来自延安老区的老干部,他们非常重视将延安的光荣传统传播于广大师生之中。以后的历任校领导也保持优良传统,使“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学校得以传承和发扬。学校培养出了大学生的光辉榜样——邵小利。邵小利于1982年6月17日在咸阳市因抢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中共陕西省委追认邵小利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她为革命烈士,国家卫生部、中共陕西省委发出了开展向邵小利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广大教师立足于学校发展实际,对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实质进行研究和探索,从而总结出邵小利事迹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内涵:一是爱党爱国、积极上进的风范;二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品德;三是踏踏实实、刻苦学习的精神;四是坚持原则、遵守纪律的作风;五是团结友爱、尊敬师长的风尚;六是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气概。学校将发扬延安精神和学习邵小利事迹相结合,赋予邵小利精神以鲜明的时代特征。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来,学校形成了以“传承延安精神弘扬英烈风范”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坚持全面开展“邵小利在我心中”系列活动,如“邵小利精神主体班会”、“我与英雄共奋进”征文以及“邵小利烈士事迹图片展览”等。多年来,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三进”——进网络、进社团、进学生公寓;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三融入”——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课堂教学、融入日常管理;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三体现”——体现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为困难大学生排忧解难工作中。将邵小利精神贯穿于入学教育、国防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就业教育的全过程;及时解决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反映出来的思想和实际问题。同时,学校还认真开展了诚信教育、主体意识教育、爱校如家的集体荣誉教育等特色教育活动。

    在各项活动中培养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早在1996年,学校就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每年组织优秀学生干部参观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赴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月、卫生、科技、文化“三下乡”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将理论学习、基本技能训练和实践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激发学习兴趣,开拓视野;把暑假组织大批同学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与就业指导工作挂钩,使同学们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砥砺成才,健康成长。通过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等社区服务活动,使学生在社会活动中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委员会,认真抓好“两课”教育,发挥它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党政领导坚持为大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有的领导亲自为学生开设思想教育选修课,帮助学生释疑解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加强科学研究,注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学校构建了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10余门文化素质教育课程。长期坚持向全体学生开设各类学术讲座,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做报告,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延安精神和邵小利风范在学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具有优良品质、敬业奉献的教师。他们以德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他们在课堂上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启迪、引导学生,在日常教育与管理中,更以优雅的言谈举止熏陶感染学生。广大教师干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态度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具和资源。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以良好的品德教育学生,培养了一大批思想品德高尚的邵小利式的大学生。多年来,学生中先进事迹层出不穷,先进集体不断涌现。2003~2005年,学校连续3年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生联合会等授予“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04年,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

    学校用邵小利艰苦奋斗的精神鞭策学生,铸就了“精诚仁朴”的校训,在学生中养成了“知行合一,严谨有为”的学风。多年来,到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占总数的35%以上,其中不少毕业生自愿到新疆、西藏、青海、宁夏等边远地区,支援祖国边疆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扎根基层的优秀毕业生。

    延安精神与英烈风范一脉相承,在我校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传承和发展,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培养品学兼优的中医药大学生中产生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