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74
苦丁茶(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苦 丁 茶

    Kudingcha

    FOLIUM ILICIS KUDINGCHE

    本品为冬青科植物苦丁茶Ilex kudingcha C.J.Tseng的干燥叶。夏、秋采收,除去杂质,晒干;或将干叶片叠齐,扎成小束。

    【性状】 本品容易破碎,完整叶片呈长椭圆形或长倒披针状椭圆形,长6~25cm,宽3~8cm。顶端渐尖或钝,基部渐狭,边缘疏生如刺状小锯齿,齿的尖头黑色,略反曲。叶面青黄色或青灰色,光滑发亮,中脉凹入;叶背颜色稍浅,常有皱缩纹,中脉凸出,网脉可见。叶柄长约1cm,有叶片下延的翅。革质,厚而硬。气微,味苦、微甘。

    【鉴别】(1)本品近基部横切面:上表皮细胞1列,类方形,壁稍厚,外被较厚的角质层;下表皮细胞1列,略小,角质层稍薄,气孔可见。栅栏组织细胞2列,不通过中脉;海绵组织疏松,含棕色物质。草酸钙簇晶散在。中脉上凹下凸,维管束木质部扁圆形,中央有窄弯月形的髓;韧皮部外韧型,韧皮部与中柱鞘纤维上方中央为一U形缺口;中脉上表皮内侧有厚角细胞1列,下表皮内侧厚角细胞1至数列。

    粉末黄绿色或浅黄棕色。纤维甚长,多断碎,直径5~20μm,壁厚,波状弯曲,初生壁清晰,纹孔可见,纤维两端常呈靴状或有分叉。上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可见角质纹理;下表皮细胞略小,气孔圆形或椭圆形,直径约25μm。草酸钙簇晶直径可达50μm,散在或存在于叶肉组织中。叶肉组织含棕色物质。

    (2)取本品粉末2g,加水30ml,煮沸15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15ml,用乙醚20ml提取,提取液用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挥干乙醚,残渣用乙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原儿茶酸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 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u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30:20: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炮制】 除去杂质,整理洁净,切成片丝状或段。

    【性味与归经】 苦、甘,寒。归肺、肝、胃经。

    【功能与主治】 疏风清热,除烦止渴,消食化痰。用于热病烦渴,风热头痛、牙痛、目赤,聍耳流脓,湿热痢疾,食滞有痰。

    【用法与用量】 6~9g,泡服或煎服。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