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366
2005版药典.1-040木香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4kb)。

    木香

    拼音名:Muxiang

    英文名:RADIX AUCKLANDIAE

    本品为菊科植物木香Aucklandia lappa Decne. 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须根,切段,大的再纵剖成瓣,干燥后撞去粗皮。

    〔性状〕:本品呈圆柱形或半圆柱形,长5~10cm,直径0.5~5cm。表面黄棕色至灰褐色,有明显的皱纹、纵沟及侧根痕。质坚,不易折断,断面灰褐色至暗褐色,周边灰黄色或浅棕黄色,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及散在的褐色点状油室。气香特异,味微苦。

    【鉴别】(1)、 本品粉末黄绿色。菊糖多见,表面现放射状纹理,木纤维多成束,长棱形,直径16~24μm,纹孔口横裂缝状、十字状或人字状。网纹导管多见,也有具缘纹孔导管,直径30~90μm。油室碎片有时可见,内含黄色或棕色分泌物。

    (2)、取本品粉末0.5g,加氯仿10 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去氢木香内酯、木香烃内酯对照品,分别加氯仿制成每1 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纳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环已烷(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香草醛硫酸溶液,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不得过15.0%。

    总灰分 不得过4.0%。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65: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25n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