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76
钩吻(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钩 吻

    Gouwen

    RADIX GELSEMII

    本品为马钱科植物钩吻Gelsemium elegans (Gardn .et Champ.) Benth.的干燥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洗净,晒干。

    【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圆柱形,弯曲扭转状,长短不一,直径1~6cm,少分枝。表面浅灰色、灰棕色或浅棕色,具纵皱纹及点状须根痕,常于弯曲处呈半环状断裂,使皮部呈片状开裂而显露木部。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整齐,平整的横断面皮部类白色或淡黄色,近木部颜色较深,占根的1/4~1/3,木部黄色,可见放射状纹理、众多细孔及年轮。气特异,味辛苦。

    【鉴别】 (1)本品横切面:木栓层由8~10列切向延长的细胞组成。皮层由5~7列薄壁细胞组成,内含众多淀粉粒。韧皮部宽广,射线宽6~10列细胞,内侧细胞含有草酸钙簇晶和方晶;韧皮薄壁细胞间散有成群壁木化、胞腔狭窄的石细胞和纤维。木质部射线贯穿形成层,与韧皮射线相连,宽6~10列细胞,内含淀粉粒及黄色颗粒状物质;导管多呈单个散在,少有2~3个相聚,呈切向排列,直径58~194μm;管胞直径14~24μm;木纤维壁厚,直径17~31μm;木薄壁细胞具单纹孔,亦含淀粉粒。

    (2)取本品粉末2g,加1%盐酸乙醇溶液2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2%盐酸溶液10ml使溶解,加3%碳酸钠溶液调节pH为9~10,移置分液漏斗中,用乙醚萃取2次,每次10ml ,分取乙醚提取液,挥干,残渣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钩吻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3μl,分别点于同一用2%氢氧化钠溶液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碘化铋钾试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 不得过13.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H第一法)。

    总灰分 不得过4.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K)。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热浸法(中国药典版一部附录X A)测定,不得少于8.0%。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切厚片,干燥。

    【性味与归经】 辛、苦,温;有大毒。归脾、胃、大肠、肝经。

    【功能与主治】 消肿拨毒,祛风止痛,杀虫止痒。用于痈肿,瘰疬,肿瘤,神经痛,跌打损伤,疔疮疥癞,湿疹。

    【用法与用量】 外用 适量煎水蒸洗或研末调敷患处。

    【注意】 本品剧毒,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贮藏】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