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29
2005版药典.4-011玫瑰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0kb)。

    玫瑰花

    拼音名:Meiguihua

    英文名:FLOS ROSAE RUGOSAE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玫瑰Rosa rugosa Thunb.的干燥花蕾。春末夏初花将开放时分批采收,及时低温干燥。

    【性状】 本品略呈半球形或不规则团状,直径1~2.5cm。花托半球形,与花萼基部合生;萼片5,披针形,黄绿色或棕绿色,被有细柔毛;花瓣多皱缩,展平后宽卵形,呈覆瓦状排列,紫红色,有的黄棕色;雄蕊多数,黄褐色。体轻,质脆。气芳香浓郁,味微苦涩。

    【鉴别】 本品萼片表面观:非腺毛较密,单细胞,多弯曲,长136~680靘, 壁厚,木化。腺毛头部多细胞,扁球形,直径64~180靘,柄部多列性,长50~340靘,基部有时可见单细胞分枝。草钙簇晶直径9~25靘。

    【检查】 杂质 不得过5%。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烘干法),不得过12.0%。

    总灰分 不得过7.0%。

    【浸出物】 照醇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出测定,用20%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28.0%。

    【性味与归经】 甘、微苦,温。归肝、脾经。

    【功能与主治】 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用于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扑伤痛。

    【用法与用量】 1.5~6g。

    【贮藏】 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