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外科) > 现代麻醉学(第三版) > 正文
编号:10783688
079章.手术室的安全与污染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08kb)。

    第79章 手术室安全与污染的防治

    手术室和麻醉区域危及病人和工作人员健康,主要有四种情况,即燃烧与爆炸、用电意外、麻醉污染及其它(如高温、低温、噪音等)。加强对手术室内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和建立起安全有效的安全操作规程将有助于防止或减少不必要的伤害事故发生。

    第1节 手术室安全

    一、燃烧与爆炸

    (一)发生率

    手术室内有非易燃品和易燃品,前者系指不能被点燃的物品,而后者则指可被点燃的物品,后者在一定条件下可引起燃烧与爆炸事故。根据国外不完全统计,燃烧和爆炸总的发生率约为1/200000。过去曾广泛应用的三种易燃易爆药物的发生率分别为:乙醚1:58000,乙烯1:41000,环丙烷1:25000。随着时代的进步,新型麻醉药物的应用及手术设备的改进,这种事故已经很少发生。在我国目前乙醚已经不用,取而代之以恩氟烷、异氟烷、七氟烷、地氟烷和氟烷等挥发性吸入麻醉药或静脉-吸入复合麻醉,故燃烧和爆炸发生率是极低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麻痹大意,尤其是现代化手术室内大量电器设备和高压氧、高压空气、氧化亚氮等的应用一但发生燃烧和爆炸事故,不仅造成国家财产的严重损失,也危及病人和手术室内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二)引起燃烧和爆炸的条件

    一般发生燃烧和爆炸事故,常具有4个条件,即可燃性吸入麻醉药物,火源(明火或静电火花),助燃剂(氧气或氧化亚氮)及可燃物质(橡胶类及布类用品),但并非需要4个条件都具备才能发生燃烧和爆炸。

    1. 可燃性吸入麻醉药 手术室内发生燃烧爆炸事故,多与可燃性吸入麻醉药物的应用有关。以往常用的吸入麻醉药物都系沸点低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都具有燃烧爆炸性。现在常用的氧化亚氮、氟烷、甲氧氟烷、恩氟烷、地氟烷、异氟烷和七氟烷等理论上用于临床应用的浓度不应有燃烧和爆炸发生。但仍有因用氧和电灼器而发生燃烧和爆炸的报道。因而为安全考虑,即使为非可燃性吸入麻醉药物,在未排除应用氧、氧化亚氮、电器情况下,也难完全避免发生燃烧和爆炸的危险。如仍沿用易燃的乙醚吸入麻醉药,则更应该注意防止手术室内燃烧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2. 火源(明火或静电火花) 可燃性麻醉药混合气体在燃烧和爆炸前,部分混合气体必须有足够时间将温度升至一定温度后方能点燃,这一温度称为点燃温度。在纯氧内要比空气内的燃点低,因空气中的氮气有灭火作用。手术室里足以点燃可燃性麻醉混合气体的明火中有电炉、酒精灯、吸引器开关、电刀、激光刀等。1937年Green收集230例手术室内燃烧爆炸事故进行分析,由于应用吸引器、电刀,透热器而引起的爆炸有136例,占60%。近年来由静电火花引起的燃烧和爆炸事故也不少见,按Green过去的分析,因静电火花引起者有63例,占27%。手术室里产生静电的原因有①通风不良,湿度过低(相对湿度低于50%容易产生静电);②麻醉选用的橡胶制品如螺纹管、呼吸囊等容易发生静电;③手术室地板无导电装置,蓄积的静电不易及时释放入地;④手术室内工作人员的衣服,如尼龙塑料等也容易产生静电等。

    3. 助燃物质(氧或氧化亚氮) 可燃性全麻药与氧气合用,其燃烧和爆炸性提高,尤其是采用紧闭式麻醉装置,由于高浓度氧取代了化学作用惰性的氮气,使之产生燃烧和爆炸性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全麻下的燃烧和爆炸,实质上是可燃性气体遇到氧而引起的强烈氧化反应桌,反应的速度与氧浓度的高低有关。如乙醚在高浓度氧中一旦着火,其火焰扩散速度每秒可达2500m,在一瞬间可产生大量热能和强大的冲击波。如发生于紧闭式麻醉装置内,不仅可把麻醉机炸坏,而且病人可产生肺部爆震伤,气管、支气管粘膜亦可因而破裂出血;如乙醚在空气中着火,则火焰扩散速度仅在1m/s以下,故多引起燃烧。

    氧化亚氮不但有麻醉作用,在一定条件下分解释放热能和氧气,也同样起着提高温度和助燃作用。

    4. 可燃物质 手术室内的许多物品,如无菌单、纱布、棉球、胶布以及麻醉机上的橡胶制品等均可燃烧,尤其在氧浓度高和氧化亚氮气流速度极快时,可燃性更高。

    (三)燃烧和爆炸对肌体的伤害和处理

    临床观察证明,燃烧和爆炸如发生在麻醉机内,如已经和病人的气道连接,则病人的呼吸系统立即受到爆震伤害,可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和肺泡的损伤出血。遇有出血量大,阻塞呼吸道时要及时吸净气道内血液,保持呼吸道通畅。由于可燃性气体的燃烧,瞬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涌入气道内势必造成窒息,应立即更换另一架麻醉机充分给氧和进行机械通气。如果呼吸道能保持通畅,供氧充分,循环可无影响,血压能维持满意。处理及时,病人可无不良后果。如发生燃烧爆炸时麻醉机尚未与病人气道连接,则麻醉机的蒸发瓶可被炸碎,形成细滴外喷的麻醉药可引起燃烧,应即刻灭火和保护病人免受烧伤。

    (四)手术室内防止燃烧和爆炸的措施

    1. 杜绝手术室内一切开放火源 ①选用非燃性吸入麻醉药;②在有高压氧和可燃性吸入麻醉药时,不宜使用电炉或火炉取暖,不允许在手术室内燃烧酒精消毒器械,对手术室里所用吸引器、电凝电刀等电器设备应经常检修,防止电火花的产生;③为避免和比重高的可燃性麻醉药物相接触,电开关和电插头位置最好离地1.5m以上,吸引器的足踏开关应用橡胶密封,如能将所有开关插头借吊索接向天花板上的电路,可更能保证用电安全;④在用电凝器和内窥镜时应选用小于0.5A和低于8V的电源,并尽量不用可燃性麻醉药。若正在应用可燃性麻醉药,而需要用电凝电刀,则应暂时停止吸入麻醉药,并使呼出气内的麻醉药蒸发浓度降到可燃临界值以下(通常需要等待3分钟以上),再用电凝电刀,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2. 防止静电蓄积和发生火花 二个原料不同的物体(如丝绸和玻璃)可以相互摩擦生电,已为人们所熟知。绝缘物体移入带电体所产生的电场时,不带电的物体也可以产生感应电荷,从而带电。当静电电荷积聚在表面时形成电位差,使表面静电电压高到一定值时,就可以击穿介质(空气)形成火花放电,遇有可燃性气体就可以引起燃烧爆炸。因而,为防止和消除手术室内静电的发生,必须采取以下预防措施:①所有电气设备均应接地良好,使静电对地释放。②手术室内用品如手术台用垫,麻醉用贮气囊、螺纹管及面罩等均应配制有传导性物质,保持电的释放通路。③手术室宜用传导性地板,传导性物质可以为静电荷传至地下提供通路。④棉织品导电性能比合成纤维品、毛织品和丝织品为好,所以手术室内所用的布类及工作人员所穿衣服均应采用棉织品,所穿的鞋袜亦宜用传导性良好的材料制作。⑤所有器械位置固定后,尽量减少移动,以降低静电的产生。⑥手术室内温度保持在25℃左右,相对湿度以保持在50%~60%为宜,如低于50%,必须及时纠正。

    3. 改进手术室通风设备 防止可燃易爆性麻醉药物在手术室内积存。考虑到许多麻醉药比空气比重大,可沉降于地面,因而通风装置的入口应设于高出地面1.8m以上的位置,而出口应接近地面,以导出麻醉药蒸汽。

    二、手术室的用电安全

    (一)简介

    尽管手术室的安全措施和报警系统日益现代化,各种报警系统相当完善,但在手术和麻醉期间的因用电发生的意外情况时有发生,仍然引起患者和手术室工作人员的伤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0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