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60
寮刁竹(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9kb)。

    寮 刁 竹

    Liaodiaozhu

    HERBA CYNANCHI PANICULATI

    本品为萝摩科植物徐长卿Cynanchum paniculatum(Bge.) Kitag.的干燥带根全草。秋季采挖,除去杂质,阴干,或晾至半干,扎成小把,再阴干。

    【性状】 本品全长30~80cm,常将10数株地上茎折绕成小把。根茎呈不规则柱状,有盘节,长0.5~3.5cm,直径2~4mm。根丛生成须状,着生于根茎周围,呈细长圆柱形,弯曲,长10~16cm,直径1~1.5mm,表面灰黄色、棕黄色至淡棕褐色,有细微的纵皱纹,常旁生纤细的须根;质脆,折断面粉性,皮部类白色或黄白色,靠近形成层处有淡棕色的环,中央有细小黄色木部;存放后可见析出闪亮的小结晶。地上茎圆柱形,单一,极少分枝,通常长20~40cm,间有长达70cm,直径2~3mm,少数5mm,有细纵棱沟,灰青色;质硬脆,断面中空。叶对生于茎节上,相距较远,叶片线状披针形,青绿色,长4~10cm,宽0.3~1.5cm,无毛或有稀疏的柔毛,全缘而稍反卷,具短缘毛。顶生的花序少见。气香,根部尤显著,味微辛凉。

    【鉴别】 (1)本品根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外壁增厚。皮层宽广,约占根的2/3,细胞中含淀粉粒及草酸钙簇晶;内皮层凯氏点明显。韧皮部狭窄,形成层不明显。木质部导管、纤维及管胞均木化。

    茎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外被角质层。皮层最外1列外皮层细胞壁切向增厚。中柱鞘纤维断续排列成环。维管束双韧型,韧皮部细胞多皱缩,木质部细胞均木化,导管向内渐大。最内为髓部薄壁细胞或中空。

    叶表面观:上表面表皮细胞多分化为乳头状突起,叶缘有稀疏的非腺毛,主脉有腺毛。叶横切面:叶肉组织栅栏细胞1列,海绵组织有草酸钙簇晶散在。主脉横切面可见双韧型维管束,上下表皮为厚壁组织,薄壁组织有草酸钙簇晶散在。

    (2)取本品根粉末1g,加乙醚10ml,密塞,振摇10分钟,滤过,滤液挥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