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国家标准 > 中药药典 > 正文
编号:10712445
2005版药典.5-026土荆皮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3kb)。

    土荆皮

    拼音名:Tujingpi

    英文名:CORTEX PSEUDOLARICIS

    本品为松科植物金钱松Pseudolarix kaempferi Gord. 的干燥根皮或近根树

    皮。夏季剥取,晒干。

    【性状】 本品根皮呈不规则的长条状,扭曲而稍卷,大小不一,厚2~ 5mm。外表面灰黄色,粗糙,有皱纹及灰白色横向皮孔,粗皮常呈鳞片状剥落,剥落处红棕色。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平坦,有细致的纵向纹理。质韧,折断面呈裂片状,可层层剥离。气微,味苦而涩。

    树皮呈板片状,厚约至8mm,粗皮较厚,外表面龟裂状,内表面较粗糙。

    【鉴别】(1) 本品粉末淡棕色或棕红色。石细胞多,类长方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分枝状,直径30~96μm,含黄棕色块状物。筛胞大多成束,直径20~40μm,侧壁上有多数椭圆形筛域。黏液细胞类圆形,直径100~300μm。树脂细胞纵向连接成管状,含红棕色至黄棕色树脂状物,有的埋有草酸钙方晶。木栓细胞壁稍厚,有的木化,并有纹孔。 (2)取本品粉末 1g ,加甲醇 20ml ,超声处理 20 分钟,放冷,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土荆皮对照药材 1g ,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土荆皮乙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 1ml 含 0.2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 )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 5 μ l ,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 14 : 4 : 0.5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10% 硫酸乙醇溶液, 105 ℃ 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置紫外光灯( 365nm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分别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检查】 杂质:不得过3.0%

    水分 照水分测定法(附录Ⅸ H 第一法)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