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doc资料 > 正文
编号:10717893
产后保健.ppt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53kb)。

    产后康复与保健

    西南医院妇产科

    电话68754412

    产后康复应注意的问题

    ? 怀孕和分娩使产妇的身体和生理发生了很大变化。分娩后科学休养对产妇身体康复乃至今后的生活、工作、家庭有着重要的影响。

    ? 1、充分休息:保证睡眠和休养,依据自身情况适当活动。

    ? 2、注意排尿:尽早解小便,以免膀胱膨胀,防碍子宫复旧。

    ? 3、防止便秘:以免造成产妇痔疮、阴道膨出、子宫不同程度脱出。

    ? 4、注意会阴部卫生:每日及便后清洗会阴部,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勤换会阴垫和内衣内裤。

    ? 5、注意科学补养:食用营养丰富的肉、蛋、鱼和豆腐;有汤水的食物,如鸡汤、排骨汤、鲫鱼汤,特别要多食新鲜干净的蔬菜和水果,多喝牛奶。

    ? 6、相信科学,讲究卫生:破除产后不能洗漱的旧习俗,减少疾病。

    ? 7、科学适当地进行产后锻炼:做产褥体操,有助于身体康复和恢复体形。

    ? 8、产后检查:产后42天到分娩所在的医院进行母婴健康检查。

    ? 9、性生活:产后由于阴道肌肉及子宫内壁尚未恢复,不适宜进行房事,应当在产后6~8周,经医生检查后确认产妇的阴道及子宫基本恢复正常后才进行。

    ? 10、哺乳期避孕:注意采取避孕措施,如避孕套、阴道隔膜、宫内节育环。哺乳期不宜服用避孕药或避孕针,以免影响婴儿发育。

    ? 阴道痛:

    ? 发生原因:有的产妇在分娩时,既没做会阴切开术,阴道和会阴也无裂伤,但产后却感会阴部位疼痛,尤其在笑或大声说话时,这是因为婴儿从阴道娩出,阴道组织因扩张和伸展过度淤血和损伤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会慢慢减轻。

    ? 防护策略:

    ? 1、疼痛部位洗温水。

    ? 2、疼痛剧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作用温和的止痛药。

    ? 3、避免做对不适处产生压力的姿势,睡眠宜取侧卧位。

    ? 4、不要长久站立或坐,坐位时最好垫软枕,或坐在中间有凹陷的橡胶坐垫上,以缓解不适处的紧张感。

    ? 5、做促使阴部组织恢复的运动,方法是:收紧阴部及肛门附近的肌肉,维持8~10秒,然后慢慢放松肌肉,持续几秒,重复做,每天做25次。这一运动可加快血液循环,使损伤的组织尽快康复。

    ? 耻骨疼痛

    ? 发生原因:疼痛部位在阴毛的上端,在蹲或拿重物,或排便时都有疼痛感。严重时行走迈不开腿及用不上劲。骨盆由骶、尾、髂、坐、耻骨融合而成,耻骨联合中间有纤维软骨,上下附有韧带。怀孕时体内分泌的激素使耻骨联合逐渐分开,韧带随之松弛,,尤其是第一胎分娩时为了让胎儿顺利通过耻骨联合软骨易受影响,因此产生疼痛。

    ? 防护策略:

    ? 1、产后会随着激素作用减退而恢复。但如果在怀孕时即有耻骨疼痛 ,当时就应减轻活动,甚至卧床休息。

    ? 2、如为巨大儿,可考虑剖宫产结束分娩,以免造成耻骨联合分离和韧带严重损伤。

    ? 3、疼痛严重的产妇需卧床休息,用弹性腹带固定骨盆对恢复有所帮助。

    ? 4、多吃虾、牡蛎等高钙食物,注意营养.

    ? 5、产后多休息,减少上下楼梯及走斜坡路的活动,走路要放慢速度,步子不可过大,以免加重耻骨损伤。

    ? 尾骨痛

    ? 发生原因:产后脊柱最下端处产生疼痛,可由于分娩影响所致。最明显的表现是仰卧、坐位或排便时有疼痛感,尤其是坐在较硬的东西上可加重疼痛。

    ? 防护策略:

    ? 1、通常1~2个月会自然痊愈。

    ? 2、在患处做热敷,以放松局部肌肉 。

    ? 3、躺或坐时,避免疼痛处接触硬物,最好用柔软的垫子或橡皮圈垫。

    ? 4、满月后仍不见好转应去看医生。

    ? 腰背痛

    ? 发生原因:分娩后产妇体内的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PT附件(253kb)